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Visa创美国IPO融资纪录

2008年03月19日 14:10 来源于 caijing
每股44美元的定价超过原发行价区间,共融资178.6亿美元


  
  
3月18日,全球最大信用卡公司维萨(Visa Inc.,下称Visa),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以每股44美元的价格,发行4.06亿股,融资178.6亿美元,创下美国IPO融资金额纪录。
  美国时间3月19日,Visa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为V。
  根据纽交所网站发布的消息,Visa的发行价格为每股44美元,超过了此前公布的价格区间。2月,Visa曾发布文件,将以每股37美元到42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4.06亿股股票。JP摩根和高盛担任主承销商。
  另外,根据Visa的IPO计划,Visa可向其股票发行的主承销商,提供额外的4060万股股票,作为发行报酬。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IPO筹资金额将达到196.5亿美元。这一规模,几乎是此前美国最大的两次IPO规模的总和。在全球市场上,该融资总额仅次于中国工商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Visa的IPO恰逢美联储降息和美股大幅反弹之时。3月18日,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各0.7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利率降至三年来最低。降息消息推动美国股市当日出现大幅反弹,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3.5%。
  此前,受次贷危机和经济放缓的影响,美国股市并不景气。截至3月17日,今年只有133家公司举行IPO,共筹资1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7%。                 
  Visa 去年四季度利润增长1倍,达4.24亿美元,收入增长76%,达14.9亿美元。■
  
( 张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