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郭树清分析房价下跌影响

2008年03月17日 11:34 来源于 caijing
房价下跌10%不会对建行产生影响;下跌20%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下跌30%以上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当房价下跌10%时,不会对建行产生影响;当房价下跌20%时,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当下跌到30%以上时,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当房价下跌10%时,不会对我行产生影响;当房价下跌20%时,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当下跌到30%以上时,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下称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等数家媒体专访时表示,这是去年他们就房地产调控对建行贷款质量的影响进行压力测试得出的初步结论。
  由于建行在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和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领域都是龙头老大,后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宏观调控、信贷紧缩是否会对建行的信贷资产质量造成影响,为外界所关注。
  郭树清对记者表示,紧缩政策下,银行的信贷投放量会减少,但并不等于其他业务也同样会减少。他认为紧缩政策对建行的利润影响不大,反而为建行提供了继续推进战略转型的外部环境。据透露,到目前为止,建行的不良率仍在下降,且较2007年年初有较为明显的下降。这一方面是贷款规模增加所致,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他们贷款结构较早实现了调整。2007年建行新增贷款中小企业和个人贷款的占比已近半壁江山,且贷款质量在提高。
  另据了解,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在建行新增贷款中亦占到相当的比例,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份额则比较低。郭树清表示,住房金融既是建行的传统优势,也是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郭树清表示,从整个银行业来说,目前贷款者基本是中高收入阶层,而处于平均收入水平以下的很大一部分人群基本拿不到贷款,银行有责任改善放贷服务,使得中低收入者可以得到贷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水平线以下百分之二三十的人都应该通过融资能够买到房子,从其他国家和香港的经验来看,这是可行的。
  据悉,建行正在摸索如何服务于处在平均线以下的人群。而在去年“两会”期间,郭树清就曾建议,通过学习香港、美国的经验,成立有政府背景的住房贷款保险机构,从而给中低收入者提供普遍的按揭贷款。
  此番被问及在建立按揭贷款合资公司方面的进展时,郭树清表示,目前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讨论。 
  “肯定要搞,但究竟以什么形式推行,还在讨论和研究。”郭树清说,成立住房按揭贷款公司还面临一些需要廓清的问题,如究竟是全国一盘棋,还是先从一两个城市开始;目前国内许多地方都已经有专门从事按揭贷款或质押担保的机构,银行如果要介入,究竟是充当整合者,还是新进入者。另据透露,银行究竟能否作为发起人参加该类机构的设立,争议犹存。银行入股是否涉及关联交易,会不会增加风险,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