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宏盛科技龙长生被捕

2008年03月14日 09:47 来源于 caijing
龙长生涉嫌逃汇、虚假出资和抽逃出资

  上海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17,下称宏盛科技)3月14日公告称,董事长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和抽逃出资,已于3月12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获悉,龙长生牵涉一起巨额贷款逾期案。宏盛科技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对中信银行上海分行1.2亿美元(约合8亿多元人民币)信用证贷款逾期未还,这笔贷款业务的出口担保方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
  因为逾期未还,中信保向警方报案。警方此后的调查揭出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和中信保的腐败窝案,涉及分行和支行两级行长,中信保总部四位雇员亦被查。
  
8亿贷款“黑洞”
  出面向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贷款的,是宏盛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安曼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安曼电子)。2006年,由于安曼电子无力偿还贷款,上海市外汇管理局开始介入调查宏盛科技。
  向安曼电子发放1.2亿美元信用证贷款的银行是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西藏路支行,于2005年发放。
  了解到,就安曼电子的授信,在中信银行内部曾经有争论,反对者认为宏盛资质有问题,贷款额度过于巨大,而且业务疑点太多,交易量过大,但这一贷款获得了时任上海分行行长谭小风和西藏路支行行长叶建宏的支持,并最终通过审批。
  2006年,由于1.2亿美元的贷款难以收回,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国际业务部、信审部、法律部等部门开始自查,追讨宏盛科技的资金。2007年,上海市证监局介入了调查宏盛科技的往来资金问题。当年底,中国银监会派人驻上海调查。
  目前,谭小风已离开上海,在北京总行任职。叶建宏则于2007年3月被刑事拘留,两个月后被正式逮捕,罪名是贪污罪,由卢湾区检察院立案侦查,已经侦查结束。
  叶建宏的侦查结果显示,在担任支行行长期间,利用掌握管理和分配该行业务费用的职务便利,采取与业务无关的各类发票入账报销的欺骗手段,直接套取现金或将报销所得转入本人账户及通过转入他人账户再予提取现金,仅在2006年底至2007年初短短的时间内,四次贪污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
  接近银监会调查方的人士透露,宏盛科技案的基本事实都已清楚,但还存在一个定性问题。对于叶建宏而言,贪污罪的事实和性质已经很清楚,但其在宏盛科技案中,究竟是受贿还是串通,还有待案件的进一步调查。目前,宏盛科技案还未起诉。
  此外,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信用审查部总经理徐鸣、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唐英爽,亦于2007年谭、叶两人案发后辞职。2008年2月,上海分行副行长杨以勤辞职。
  上述人士还透露,宏盛科技案牵涉的并非中信银行一家,中信保总部亦有四位雇员因涉嫌收受回扣被查。
  由于中信保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成为最终债权人,为了追讨资金,其已对宏盛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宏普实业提起诉讼。目前,黄浦区法院已冻结宏普实业持有的宏胜科技3882万股限售流通股(其中2559万股已质押)及19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已被质押),合计40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5%。期限自2008年2月25日起至2009年2月24日止。
     在宏盛科技2006年年报中,这笔贷款并未体现,中信银行也未做出公告。但宏盛科技2006年报中的审计师报告指出了该公司巨大的境外应收账款风险:“贵公司(宏盛科技) 2006年12月31日境外应收账款中17399.2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5865.8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37.28%。截至本报告日止,该等应收账款未能在合同期内收回,我们对该等应收账款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认定其可收回的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