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平安与富通集团洽谈并购

2008年03月13日 09:34 来源于 caijing
有消息称平安将斥资20亿欧元收购富通部分资产管理业务,富通承认正与某方独家谈判

  据比利时报纸De Standaard3月12日报道,荷兰-比利时银行和保险公司富通集团(Fortis)目前正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下称中国平安)就出售富通部分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谈判,涉及金额达20亿欧元(约合31亿美元)。
  据De Standaard报道,有消息人士称,中国平安将斥资20亿欧元,将富通集团旗下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富通投资(Fortis Investments)纳于麾下。上周五,富通集团承认正与某方进行独家谈判,以增加财务资金20亿欧元。但其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中国平安曾于2007年11月以18.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富通集团4%的股权,从而成为在富通集团持股比例最高的单一股东。
  De Standaard的报道称,富通集团在2005年曾试图为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寻找合作者,并曾考虑过与美林进行合作。
  目前富通集团正面临次贷危机的严重威胁。该集团上周五宣布,2007年四季度由于巨额减计,净利润下降了48%,至4.14亿欧元。而分析师此前曾预计该公司净利润可达4.8亿欧元。
  De Standaard的这一报道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平安目前的巨额融资计划可能涉及的海外并购。今年1月21日,中国平安曾发布公告决定配售不超过12亿股A股,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补充资本金和对外投资,这一巨额再融资计划随即导致中国平安股价连续跳水。这一再融资计划已于3月5日获得中国平安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中国平安方面已表示再融资所筹款项将主要用于海外并购,但以事先公布会影响收购进程为由,始终未说明其并购目标。在2007年中国平安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富通4%股权时,也曾对信息进行极其严密的封锁。市场目前猜测,平安的收购对象可能为英国的保险商英杰华及保诚(PRU)。■

( 张卓)

既往相关报道:
平安斥资18.1亿欧元入股欧洲富通集团
欧盟委员会批准富通银行参与收购荷兰银行
保险“走出去”第一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