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疑幕后交易 邓普顿拒要约收购

2008年03月13日 23:30 来源于 caijing
MBK拟全面现金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亚洲药业,小股东邓普顿反应激烈

      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近公开表示,拒绝由私募股权基金MBK Partners LP(下称MBK)提出的一项现金全面收购建议,称收购背后可能存在不利于少数股东的幕后协议。
       被收购对象系在百慕大注册的亚洲药业集团,2004年5月在新加坡上市(新加坡交易所代码:ASPH)。亚洲药业在中国山东运营,其创办人、执行主席刘殿波持股公司41.32%,为第一大股东;邓普顿持股约4%。
      今年2月,亚洲药业公告称,MBK通过其控股的绿叶药品投资公司,将以每股0.725新加坡元的价格,出资3.57亿新加坡元(约2.52亿美元),对亚洲药业发起全面要约收购。若此项收购完成,亚洲药业将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
      3月11日,邓普顿公开发表声明称,亚洲药业某些董事和MBK已达成不为小股东所知的协议。收购文件显示,刘殿波及其团队与MBK之间有多项股份安排。另有消息称,刘殿波团队可能与MBK互换股权,“虽然亚洲药业管理层在MBK将拥有多少股权尚不确定,但在亚洲药业退市后,其控制权及财务收益将由原管理层和MBK平分。”
      邓普顿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 Mobiu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协议具体内容并不知情,但怀疑协议“可能涉及大笔金额”。他认为,出面收购的“绿叶药品投资公司”和亚洲药业旗下的“绿叶制药公司”同名,已可说明亚洲药业与MBK的紧密联系。   
      “使我们愤怒的是,亚洲药业在公告中宣称,该收购是为了提升公司的价值。如果真是提升价值,为什么不让所有人,包括小股东参与?”麦朴思说。
      邓普顿拒绝MBK收购的另一原因,是认为收购价严重低估了亚洲药业。从表面上看,每股0.725新加坡元的收购报价,比亚洲药业今年1月31日停牌前的收盘价高出14%,比提出收购前一个月的平均股价高出31%。但麦朴思认为,这是亚洲药业上一季度财报亏损所导致的。“我们认为这是通过财务手段令账面亏损,从而达到拉低股价的目的。”麦朴思说。
      他表示,邓普顿看好亚洲药业未来的发展,因此不愿退出,而是要求分享公司成果。
他还表示,不排除亚洲药业从新加坡退市后,经过重组,力求获得更高估值,从而在上海或香港重新上市的可能。
      邓普顿在新加坡注册,在全球新兴市场拥有13个办事处,至 2007年末管理资产总额达470亿美元。MBK由曾供职于凯雷投资集团的金秉奏(Michael B. Kim)创办,已进行多项投资,包括投资台湾有线电视行业和韩国金融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