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蒋超良:商业银行面临三大风险

2008年03月11日 19:28 来源于 caijing
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称,国内商业银行需高度关注流动性不足、信用风险增加和赢利下降三大挑战

  3月11日上午,交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下称交行)董事长蒋超良在“两会”间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国内商业银行需高度关注流动性不足、信用风险增加和赢利下降三大挑战。
  他表示,从紧的货币信贷政策使得流动性减少,目前国内一些地方的商业银行,流动性已经出现一些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其次,从紧的信贷政策意味着,一部分企业不能及时足量地得到资金供给,生产、流通可能无法实现,过去银行的贷款无法偿还,从而带来信用风险;另外,商业银行将面临赢利下降的压力,目前15%的存款准备金率正处于历史高位,而央行还在发行大量票据,这都意味着商业银行低收益的资产,比重将加大,高收益资产的比重将减少,此外信贷利差收入减少、拨备增加等因素,都将导致银行利润下降。
  蒋亦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为银行业创造一个稳定、协调、健康发展的经济环境;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结构调整,尤其对收入和客户结构的调整,改变目前80%利润来自利息收入的状况;有利于中国商业银行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
  对于刚刚公布的上涨高达8.7%的2月CPI数据,蒋认为,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措施的出台,不仅仅考虑CPI,还要考虑汇率、国际经济的走向、国内资产价格的水平(包括房产价格水平和资本市场价格水平),因此,很难说这一CPI数据意味着,马上出台什么货币调控政策。
  同时,蒋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对商业银行带来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可能有汇兑损失的风险,但同时人民币资产的收益会增加;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行业带来影响,导致出口企业难以偿还银行贷款的风险,交行做过压力测试,如中国出口下降5%-10%可能产生的影响。他觉得可以承受这样的压力。
  对于交行与汇丰银行的合作,蒋超良称,目前交行拟与汇丰银行合资成立信用卡公司和养老金管理公司。他表示:“信用卡公司已谈得差不多,双方达成了一定共识,养老金管理公司,现正在作方案。”
  按照交行A股招股说明书,交行与汇丰此前已有约:如中国相关法规,允许成立中外合资公司经营信用卡业务单元的业务,交行与汇丰将在60天内申请建立信用卡合资公司,其中汇丰银行可在合资公司中持有,法规允许的最大限度的股权比例,但最高持股比例不超过50%,如法律允许汇丰银行持股超过50%,交行将与汇丰就股份比例进行协商。
  对于汇丰正在申请增持交行股份至40%的消息,蒋表示,他并不知道目前汇丰的行动,但汇丰增持至40%,须至少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中国相关法律条文,已提高外资金融机构持有中资金融机构股比的最高限额,按照目前规定,单一外资金融机构,持有一家中资银行的股比不超过20%;一是汇丰自己愿意增持交行股份。
  根据交行招股说明书,在2008年8月18日至2012年8月17日期间,汇丰银行有权在满足若干条件的情况下提高其在交行的股权比例。同时,汇丰银行在交行的股权比例将不得超过40%,并且不能将交行变成一家适用的中国法律及法规下的非中资金融机构。
  关于综合经营平台的搭建,蒋超良称:“交行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希望进入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政策上和法律上没有什么大碍了,是否能够争取让我们成为第一批解决这些问题的银行,这取决于监管部门的审批。”蒋不愿透露具体项目的进展。
  据透露,交行的年度业绩报告将于3月20日在香港发布,届时蒋超良将赴香港与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葛霖会面,双方讨论的话题将可能包括汇丰增持交行股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