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就业不景气导致美股下行

2008年03月10日 11:43 来源于 caijing
就业人数创五年来最大降幅,表明危机已蔓延到各个经济领域。三大指数今年已跌10%

就业人数创五年来最大降幅,表明危机已经蔓延到各个经济领域。三大指数今年已下跌10%

  3月7日,美国政府公布,2月就业人数创五年来最大降幅。这一消息导致美股再度下挫。三大指数持续走低,累计今年下跌超过10%。
  道琼斯指数下跌146.70点,至11893.69点,跌幅1.22%;累计全周下跌3%,年初以来下跌1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8.01点,至2212.49点,跌幅0.36%;累计全周跌2.6%,年初以来下跌17%。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0.97点,至1293.37点,跌幅0.84%;累计全周下跌2.8%,年初以来下跌了12%。
  3月7日,美国劳工部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6.3万人。这是四年来非农就业人数第二次减少。今年1月,非农就业人数曾减少2.2万人,超出分析师预期。
  劳工部还补充,幸好2月份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强劲增长,否则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减少10万人以上。此前,美国劳工部公布,3月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但是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一周以上的人数却升至两年半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失业者的就业难度加大。
  这些数据,不仅表明次贷危机已经从房市、信贷市场蔓延到其他各个经济领域,还进一步增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变得更为必要。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暗示将在3月份降息。但美联储内部对降息的看法并不一致,认为降息不利于缓解通胀趋势。
  不明朗的局势,导致花旗集团继续下跌26美分,至20.91美元,跌幅1.2%。据彭博统计,至今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因次贷导致的亏损已达到1880亿美元,美林减记245亿美元的资产,排在首位。
  其他金融股,如Washington Mutual,因为业绩不被看好,也再续跌势,下跌1.05美元,至10.71美元,跌幅8.9%。
  抵押贷款机构Thornburg Mortgage3月7日进一步明确宣称,无力支付6.1亿美元的追缴保证金,公司是否能够持续经营也成为问题。股价再挫0.37美元,或22.42%,至1.28美元。3月6日,该公司股价已经猛跌51.5%。
  不过,美联储3月7日宣布一项缓解信贷市场压力的举措,对股市稍有提振。美联储把定期拍卖工具(Term Auction Facility,简称TAF)的资金规模提高到1000亿美元,房利美(Fannie Mae)随即结束跌势,上涨1.07美元,至22.77美元,涨幅4.9%。
  国家半导体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则在去年三财季的业绩推动下,上涨1.91美元,至18.25美元,涨幅12%。网络产品供应商Ciena也因为利润增长上涨2.86美元,至27.80美元,涨幅12%。
  但是美国铝业(Alcoa)下跌了1.77美元,至36.60美元,跌幅4.6%,是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成份股中跌幅最大的一只股票。
  受到美国股市的影响,亚洲股市本月来表现平淡,3月10日再度盘初走低。
  市场分析人士称,本周部分美国零售商将公布财务报告,如果这些企业的实际盈利低于预期,美股将再受冲击。但是如果美联储出台降息方案或采取其他干预措施,也可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