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行将独立上市

2008年03月07日 09:32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银行不纳入上海金融控股集团版图,将直接启动上市计划

 
 
  “上海银行不会被纳入正在打造中的上海金控集团版图,也不会将其纳入银行板块进行整合。”上海金融界的一位权威人士日前对记者称。
  上海国际集团正是上海金控的大平台。获悉,上海银行国有股权的转让方案,已于上周确定。于2007年底划归上海国际集团的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8.4%上海银行股份,转让给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和投资)。此次转让结束后,上海银行将力争尽快实现上市,这已纳入上海市金融办2008年的计划。
  此前,曾有传闻称,上海银行与浦发银行,将仿照恒生银行与汇丰银行的合作模式,进行整合。目前,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上海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有关资料显示,2002年5月,上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受让了上海市财政局持有的上海银行全部股份,目前持有上海银行8.4%的股份。
  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原持有上海银行6.69%股份。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9月,注册资本17.15亿元,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目前,该公司是上海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1)的第一大股东,还是中国网通最早的发起人之一,曾与花旗银行合资成立花旗人寿(在花旗与大都会分家后,花旗人寿已更名为联泰大都会人寿),持有这家合资寿险公司50%股权。此外,联和投资还与微软合资成立了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
  股权转让之后,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上海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5%左右的股份。加上上海各区县财政局持有的股权,国有股东在上海银行所持股份达到25%-30%。
  上海银行另外三家外资股东的股权合计达到18%,其中汇丰和IFC(国际金融公司)分别持有8%和7%,与上海银行有股权关联关系的香港上海商业银行持有3%。
  获悉,上海银行的国有股权重整之后,不再进行私募,而将直接启动上市计划。此前,上海银行曾打算完成一轮私募之后再上市。
  上海银行原名上海城市合作银行,1995年12月29日,在98家原上海城市信用合作社和市联社的基础上,合并发起设立。上海城市信用合作社以其净资产,折股9.5亿元投入,上海市、区两级财政投资4.58亿元,上海市上投投资管理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投资人民币1.5亿元。资本合计为15.68亿元。
  此后,上海城市合作银行多次进行增资扩股,包括对内募集职工股和对外募集内外资法人股。2000年,“上海城市合作银行”正式更名为“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本增至20亿股,并提出尽快公开上市。截止到2002年5月,上海银行的股本总额增至26亿股。在此期间,上海银行引入了国际金融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等投资者。
  上海银行200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上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1.82亿元,不良率2.99%。前十大股东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8.4%、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8%、国际金融公司7%、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6.69%、上海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3.08%、香港上海商业银行3%、上海汇鑫投资经营有限公司2.62%、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92%、上海市闸北财政局1.62%、上海市卢湾区财政局1.53%。
  截至2007年底,该行总资产达3212亿元,人民币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2579亿元和1499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15%,全年实现税前利润32.4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