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元区2007年四季度经济减速

2008年03月05日 08:49 来源于 caijing
消费者支出为六年来的首次下降。同时,外需有所减弱,欧元持续升值也影响了其产品竞争力


  
  欧盟统计局(Eurostat)3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07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相对前一季度有所放缓,消费者支出更出现六年来的首次下降。
  根据欧盟此次公布的正式统计结果,欧元区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4%,与2006年四季度相比增长2.2%。这两个数字相对于2007年三季度时的0.7%和2.6%均有所下降。消费者支出方面的减少,则成为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欧元区2007年四季度消费者支出较三季度下降0.1%。政府支出同样下降0.1%,公司投资支出则从上一季度的增长1.2%放缓至增长0.8%。
  有分析认为,欧元区内需减少,反映了日益紧缩的信贷环境,以及消费者和企业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而这一情况在2008年仍难有好转。“公司在花钱投资方面愈加谨慎,因此工薪阶层在花钱消费方面也是一样。”雷曼兄弟公司分析师佩特科夫表示,“预计就业率的增长今年将很难持续,因此消费方面也将不会有显著的增长。”
  内部消费的减少同时也压低了进口额,欧元区2007年四季度进口额相比前一季度下降了0.4%。同时,作为欧洲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出口,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该季度,欧元区出口增长率由上一季度的2.1%,大幅下降为0.5%。实际上,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放缓,对欧洲商品需求必将有所下降,而欧元持续升值,也影响了欧元区产品的竞争力,欧元区出口能实现增长已属不易。在过去12个月中,欧元兑美元已升值16%,并于3月3日再次创出1:1.5275的新高。
  此外,3月4日最新公布的数字还显示,今年1月,欧元区PPI较前月增长0.8%,较上年同期增长4.9%。这也显示,欧元区通胀仍存在上升的风险。为避免通涨风险,欧洲央行始终拒绝,跟随美国采取降息措施,这也是导致欧元持续升值、欧元区经济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欧洲央行经济学家3月6日将公布新的经济增长预期,市场预计其将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此前,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已将对欧元区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了0.4个百分点,由去年11月预测的2.2%下调至1.8%。
  欧洲股市3月4日盘中下跌。对金融行业的担忧使银行类股继续充当领跌板块,科技类股也因英特尔公司(Intel)的负面消息而受挫。此前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已连续三天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