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广州分行行长称紧缩仍应继续

2008年03月04日 22:58 来源于 caijing
马经认为,当前通胀压力更说明紧缩政策的必要性,调整货币政策为时尚早

      “通胀压力更说明紧缩政策的必要。我认为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需要再调整货币政策,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马经,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
      马经指出,紧缩货币政策及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成本增加,并未使广东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遭受严重打击,或致使不良贷款反弹。他提供的数据表明,近年来,广东银行业在治理不良贷款方面成效显著,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20%-30%降低至目前的低于3%。
      马经还强调了抑制人民币加速升值,对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的广东省的重要性。他认为,国家紧缩的货币政策,尚未真正显现成效,当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及美国经济衰退危险,都不应成为立即调整国家宏观经济紧缩政策的理由。“中央银行作出这个决定是非常慎重的,也很符合我们国家当前发展的现状。”
      针对近年来劳动密集型出口制造企业,从珠三角转移的现象,马经表示,这是广东经济产业升级的必然阶段。
      近来,出口型制造企业纷纷搬离珠三角,转战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的中国内地及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厂商“弃厂而逃”之类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外界对此忧心忡忡,且分析各异。大多数意见认为,上述情况之起因,在于因贷款利率提高导致的企业融资高成本、物价上涨造成的高原材料成本、《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引发的高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共同导致珠三角出口型制造企业成本骤增。
      对此,马经并不赞同。“转移从前年就开始了。虽然不排除有部分企业的转移,的确出于成本考虑,但这实际是广东经济、中国经济升级换代的一个必然阶段,只是碰巧和《新劳动合同法》贯彻,及人民币升值合在一起,造成外界误解,似乎是因为成本增加致使企业离开。我认为根本原因还是产业升级。”马经说。
       他认为,珠三角已走过工业化出口初期阶段,正向更高的级别转型。“我觉得这种转移很正常,总不能把劳动密集型企业永远留在那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资金密集型、科技密集型的产业。” 
      马经认为,这表明广东省的经济、金融升级换代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分析说,广东的经济与金融发展“完全顺应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马经一直呼吁,对五年来广东经济与金融发展中的“一高一低”进行研究,即“凡宏观调控需要增长的,均增长且高于宏观调控水平;凡国家希望控制的,均控制很好且低于国家平均水平”,并将其归结为“广东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