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民生银行参股美国联合银行获批

2008年03月01日 19:43 来源于 caijing
民生银行将分三步收购美国联合银行,并最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民生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6)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纳斯达克代码:UCBH,下称联合银行)获重大进展。民生银行2月29日晚间公告称,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已批准民生银行参股联合银行4.9%事项。这预示着中资银行首次在美国本土收购银行类金融机构,即将正式启锚。
  公告转述中国银监会回复称,银监会同意民生银行参股联合银行,持股比例为4.9%。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则批复称,已通过此笔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所投金额不超过1亿美元,由民生银行以人民币购汇解决。
  2007年10月7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将分三步收购联合银行,并最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第一步,以投资额约为0.97亿-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37亿-11.02亿元)的现金,认购联合银行近期拟增发的新股约535万股(占联合银行增发后总股本的4.9%);
  第二步,在2008年3月31日(双方协商后可推迟至2008年12月31日)之前,以1.15亿-1.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74亿-13.07亿元)的追加投资,令民生银行在联合银行增持股份至9.9%;
  第三步,民生银行有权通过购买联合银行发行新股,或联合银行指定的某些售股股东出售老股的方式,进一步增持联合银行股份至20%。民生银行承诺,其所持联合银行股份将锁定三年。
  联合银行1974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旗下主要资产是美国联合银行,该行是全美最大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商业银行。截至2007年上半年,联合银行资产总额为103.5亿美元,在美国拥有66处分支机构,其中绝大多数位于加州,在香港亦设有分行,并在深圳等地设有代表处。
  2007年2月,民生银行宣布其未来五年的规划,国际化、多元化、金融控股成为未来主要方向。收购联合银行正是其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
  “美国市场一定要进,因为有很多协同效应,特别是品牌效应。”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2007年10月说。“民生银行通过收购可以买到团队、销售网络,双方在私人银行、信用卡业务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
  董文标曾解释,之所以第一步4.9%,是因为此比例尚不需要经过美联储批准。根据相关协议内容,民生银行收购4.9%联合银行股份后,民生可向对方推荐一名董事,并任命一个非执行高层管理者。
  民生银行2月29日公告透露,该行已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完成汇出核准手续,金额为9573万美元。“公司将按照协议约定及法定程序汇划投资款项。”■
  
 ( 宫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