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铁建香港招股 总募资有望突破400亿

2008年02月29日 08:38 来源于 caijing
2月28日完成A股招股,集资222.5亿元人民币;同一天启动H公开招股,当晚已录得6倍超额认购;有望成为今年迄今全球最大IPO

  2月28日下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186;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86,下称中铁建)启动H股IPO公开招股,是今年以来香港和全球市场最大的一次IPO活动,成为提振香港市场气氛的一剂强心针。
  截至2月28日晚,市场消息称中铁建国际配售部分录得近6倍的超额认购。之前,九名基础投资者认购总额达4.5亿美元的H股,占H股发行数近20%。同在2月28日当天,中铁建完成了A股的公开招股,其A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9.08元,是在招股价区间(8-9.08元)的高端定价,发行股数为24.5亿股,集资222.5亿元人民币。
  中铁建H股将发行17亿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对香港投资者公开发行。定价区间在每股9.93港元-10.70港元之间,如以高端定价,在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将募资182.54港元。
  整个上市过程完成之后,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拥有的中铁建总公司将持有中铁建64.4%的股份,A股公众持股20.2%,H股股东则占有15.4%的股份。
  中铁建在招股书中公布,H股募集资金的80%将用于购买海外承包工程的装备,剩下20%将平均分配至建设尼日利亚水泥厂项目和用作公司运营资金。
  花旗、中信证券、麦格理担任中铁建H股承销商;A股承销商系中信证券。
  中铁建则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演变而来的中国大型铁路建设公司,是继中国中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0;香港交易所代码:0390)之后,第二家将以“先A后H”路径改制上市的国有企业。
  市场曾预期,如果中铁建顺利上市,将成为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也将使得中国以20个IPO的成绩,名列今年全球市场IPO个数最多的市场。据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IPO市场活动冷淡,总募资额只有82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3.8%。
  然而,中国中铁上市之后,香港和内地A股市场均出现了大幅调整。今年1月,香港市场上竟破天荒地创造了“零IPO纪录”——没有一只新股上市。市场曾传出消息说,中铁建应该会在农历新年前后开始招股,但迫于市况,中铁建的招股日期也被一度延迟。
  由于A股低迷,中铁建A股最终发行数较原定计划减少了3.5亿股,A股承销商中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执行总经理刘珂滨曾对外解释,A股发行规模缩减的主要原因,是近期A股市场波动,以及一些融资项目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然而最终,中铁建A 股的认购反应非常热烈,其A 股网上发行(供散户认购)已冻结资金约3 万亿元,成为继中国中铁及中石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后,内地冻资额第三大的A 股。
  当前市况下,中国中铁亦跑赢大市,投行摩根士丹利和荷兰银行都对其给予“买入”的评级。自3月10日开始,中国中铁将晋升恒生指数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而中铁建H股预计于3月10日正式挂牌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