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发1150亿元央票

2008年02月28日 15:28 来源于 caijing
三年期为840亿元,三个月期为310亿元,正回购910亿元

      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1150亿元央行票据,分别是2008年第二十三期和第二十四期。
      第二十三期中央银行票据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发行,期限三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按年付息,最高发行量840亿元,高出上一期60亿元,中标利率为4.56%,与上一期持平。
      第二十四期中央银行票据以价格招标的方式发行,期限三个月(91天),最高发行量310亿元,比上一期多70亿元,价格为99.16元,参考收益率3.3978%,略低于上期。
      在今日央行进行的三期正回购操作中,28天期回购交易710亿元,中标利率为3.2%,与上一期持平;91天期交易100亿元,中标利率为3.40%,亦保持不变;182天期是今年首次回购,交易100亿元,中标利率为3.65%。央行此次在公开市场操中共回购910亿元。
      2月14日,央行发行1950亿元央票,创下近一年以来单次央票发行的最高纪录,其中,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从此前最高量230亿元增至900亿元。
      1月15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了2440亿元资金,其中正回购量接近2000亿元,创下公开市场单次操作最高纪录。
      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大量发行央票,明确向市场传递了回收流动性的信号。缓解不断到期的央票、日渐增长的外汇储备以及充足的流动性无法轻易解决,这些因素使得继续增加央票的发行力度成为意料之中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三年期央票发行量明显高于短期央票,占比逐步提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郭晓亭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从回收流动性的效果来看,“长期央行票据要比短期央行票据效果好”,发行三年期央行票据可以“有效地实现深度冻结流动性”。
      中央银行票据是在公开市场与各商业银行进行买卖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从已发行的央行票据来看,期限最短的三个月,最长的也只有三年。商业银行在支付认购央行票据的款项后,其可贷资金量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