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推出在即 券商300万转会费“挖角”

2008年02月27日 22:33 来源于 caijing
证监会考虑在创业板运行中放行保荐人签单数量,这促成各家券商不惜高价争夺保荐代表人

  2月27日,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规则再次向部分券商发布内部征求意见稿。获悉,创业板推出日近,各券商对保荐代表人的争夺大战渐次白热化。保荐代表人的转会费已从两年前的30万-50万元飙升了10倍。
  据悉,创业板发行规则中,将特设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和创业板咨询委员会,与主板市场的发审委有严格区分。同时,证监会考虑在创业板运行单独体制,放行保荐人签单数量。
  放行签单数量对券商投行人士而言,是较大利好,但这也是此次保荐代表人争夺战的源头。
  根据目前通行的保荐制度规定,一个投行项目应有两名保荐代表人签字,保荐代表人同时只能负责一个项目的保荐工作。创业板放行签单量后,拥有保荐代表人数量多的机构自然可拥有更多发行通道。“为抢夺创业板项目,很多公司高价招揽保荐人。”知情人士透露。
  另据网此前报道,酝酿中的保荐制度修订,可能将保荐人资格从原有的两名保荐代表人标准提升至四名。这也倒逼濒临“保牌”边缘的券商不惜高价“挖角”。
  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目前66家保荐机构共拥有900多名保荐代表人。其中,十家机构仅拥有四名保荐代表人,拥有保代人数量在六名以下的机构达17家。
  业内人士分析,在保荐代表人供需矛盾短期内无法缓解的情况下,行业门槛提高将进一步加剧保荐代表人争夺战,拥有六名以下保荐代表人的17家券商都将承受“挖角”挑战,进而面临被淘汰的考验。
  上海一券商高层告诉记者,近日频繁的保荐人挖角战令业内紧张。“基本每周都会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保荐代表人价码已经高到严重背离价值,搞得投行队伍人心涣散。”
  据悉,为招纳保荐代表人,北方一券商已经将转会费开至300万-500万元。
  上述人士表示,除转会费外,目前保荐代表人的年薪大致为100万元以上。如加上签字费、津贴、项目分成等收入,年入200万元已为正常。很多为“保牌”的小券商由于争取不到发行项目,不得不常年以高价供养保荐代表人。据悉,上海目前已出现专门“挖角”保荐代表人的猎头公司。
  多位券商高管表示,证券的发行、承销风险都是由保荐机构承担,而严重脱离基本面价值的保荐人并不承担与其高薪对等的责任。过度炒作保荐人不利于投行团队的建设。“有的券商甚至许诺,保荐人可以一年到头不上班,只签字就可以。”一投行人士称,保荐人趋利性流动,损害的是证券发行项目的质量,不利于保荐机构履行关注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投资项目的实施等承诺事项的持续督导义务。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年末,在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66家券商中,有27家券商2007年没做一单新股保荐业务,占比达40.9%。而获得保荐业务的39家保荐机构中,保荐家数排名前五位的机构合计保荐了61家新股,占总数的52.59%。
  2月27日,证监会还发布公告称,国务院任命姚刚为证监会副主席,朱从玖为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业内人士冀望,主管证券发行监管工作的姚刚,与长期从事证券市场一线工作朱从玖履新后,能从保荐制度起步,推动整个证券发行体制变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