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设定商业化业务盈利目标

2008年02月27日 08:46 来源于 caijing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建行包有望于当年实现盈利,工行包则要努力控亏保平。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在商业化业务方面力争今年实现盈利2.5亿元。在其2月25日召开的年度视频工作会议上,东方总裁梅兴保表示,这个目标非常艰巨,但必须完成,因为它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影响其战略转型。
  业内普遍预计,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将于2008年上半年出台。梅兴保表示,东方将以利润为中心、以可疑类资产经营处置为在重点,继续开拓商业化业务,夺取商业化转型之年的胜利。
  获悉,东方商业化收购竞得的共计2502亿元建行、工行可疑类资产,于2007年收现209亿元,并计划2008年收现200亿元。其中建行可疑类资产包(下称建行包)有望于今年实现盈利,工行可疑类资产包(下称工行包)则要努力控亏保平。
  2004年东方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竞得建行包1289亿元。由于此前信达在央行招标获得该资产包时的价格高达31%,若实际回收率低于此线,央行将要求信达用资本金弥补。因此业内均对东方回收此类资产能否盈利表示疑虑。2005年东方又商业化购得工行包1213亿元。
  东方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建行包系由信达转让而来,此前有一年的时间处于搁置期,到东方后才开始着手处置,导致收现时间和央行再贷款期限不匹配,公司面临较大的还款压力。
  2007年里,各地国企经营形势好转、各级政府着力化解历史包袱,整个资产价格处于高位。东方抓住时机,加大了资产处置力度,2007年不良资产处置的现金回收创历史新高,达到265亿元。
  其中政策性资产收现在2006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承包任务后,已超收50多亿元;政策性债转股股权退出回收率为同业最高。
  东方称2007年通过股票减持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收益。东方目前仍合计持有市值约50亿元的股票,公司将委托东兴证券逢高减持。
  东方还在积极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目前东方已经通过竞买收购了闽发证券类资产,并获准筹建东兴证券。而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重组改制方案也已经获准,东方与中国五矿集团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尽管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仅5亿多元,但公司预计,2009年年底资产总额有望达到百亿元。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还提出在未来三到五年通过资本运作,积极争取上市,“抢在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前,获取股权溢价”。
  此外,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百年人寿获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批准筹建。另据透露,东方托管的庆泰信托、泛亚信托和中科信托等金融机构,托管工作进展顺利,并为东方日后进入信托业埋下伏笔。
  梅兴保称,与其他公司相比,东方目前的新业务牌照仍然比较少,平台公司的竞争力还不强,人才储备也有限,转型任务依然艰巨。
  东方在其年度工作会议上还规划了其远期的愿景,即在完成转型,形成可持续盈利模式后,将择机股改,为上市创造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