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林毅夫乐观评价中国经济前景

2008年02月25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他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影响有限,中国经济在北京奥运会后不会出现萧条,长期前景也相当乐观


  
  2月24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观察”第12次报告会召开。该中心主任、本月初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对三个有关中国经济前景的问题作出详细阐述,并表达了充分的信心。
  首先,在评价美国次贷危机及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林毅夫断言,“美国经济不仅会出现萧条,而且可能出现滞胀。”美国贸易的巨额赤字会导致美元疲软,进而导致进口产品价格拉动物价的上涨。不过林认为,为保持低通胀率,美国将采取措施避免美元继续贬值。这对于中国来说,更多的是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和欧元的升值压力将减小。
  林毅夫认为,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业而言,“几乎没有任何直接的影响”。这是因为除中国银行购有少量次贷产品外,其他银行卷入得非常有限。
  对于出口行业,虽然美国经济下行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林毅夫表示“这个影响相对于欧洲、日本等国家来说可能较小。”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产品多为中低价位的生活必需品,而非发达国家出口的多为高附加值的高档产品,其收入弹性较小,因此受外需收缩的影响相对小得多。这样,“如果美国出现经济萧条,最多让中国出口贸易的增长速度下降,但是绝对不会出现负增长。”
  对于各界十分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后经济发展问题,林毅夫断言“很有信心,绝对不会出现奥运会后的经济萧条。”
  林毅夫表示,一些前奥运主办国由于会前场馆设施建设带来一时繁荣,而奥运结束后投资立即减少,导致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相比而言,中国比很多主办国的经济规模大很多:2004年希腊GDP为1850亿美元,2000年澳大利亚GDP为3900亿美元,而中国在2007年时经济规模已超过3万亿美元。因此对于中国,奥运相关经济的GDP占比较小。此外,中国在奥运会后还将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以及其他一系列重要国际活动。
  同时林毅夫相信,中国经济在奥运会以后仍将高速发展。一方面,奥运会将使中国与国际经济更好地融合,为中国产品的出口创造更佳条件;另外,他强调,全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众多,产业升级空间巨大,固定投资增长迅速,中国居民收入提高,城镇化快速发展,外商投资持续进入等,都构成推动经济的有利因素。
  “奥运会后五到十年间,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与东京、汉城(首尔)奥运会后的状况相当。”林毅夫判断。
  最后,展望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发展,林毅夫首先否认了,中国发生如世界其他国家那样的金融危机的可能。
  他认为,即使股市波动,只要银行呆坏账不剧增、不出现银行危机,就不会衍生出全面的金融、经济危机。其原因在于:中国银行监管能力提高,外资银行进入推动国内银行业改革,国有商业银行存款由于国家信用保障而不存在挤兑风险等。
  另外,关于今后中国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关系,林毅夫说,中国出口强劲增长、外贸盈余增加、主权财富基金的设立以及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固然引起了一些国家间的经济摩擦。但是,中国在诸多国际重要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作为发达国家主导产业的巨大市场,中国的发展关乎各国经济增长和就业;而中国的对外投资皆为非战略性的商业投资,不会威胁发达国家安全。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中国与各发达国家间的关系,在中长期不会发生恶化。
  “总体来讲,中国的发展可以用‘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来描述。”林毅夫说。■

既往相关报道:
央行报告:通货膨胀风险加大
2008年三大不确定性
弹性“双防”?
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