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MBIA:应把次贷与市政公债分开

2008年02月22日 19:44 来源于 caijing
将公司的优秀资产与不良资产分开,这样做很可能帮助MBIA挺过次贷风暴

  2月22日,全球最大债券保险公司MBIA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布朗(Joseph Brown)表示,债券保险商应该把市政公债保险部门与次贷相关证券的部门分拆。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布朗认为,债券保险业一定要把市政公债保险和房贷证券等风险较高资产的担保业务分开,以避免造成更大亏损。他还建议,债券保险公司停止发行信用违约交换(CDS)。
  “布朗的建议是。”赛讯咨询公司(CELENT) 分析师Donald Light说。
  2月19日,布朗重回MBIA担任CEO一职。1986年至1999年,他一直担任MBIA的董事。2004年5月,他卸任CEO,仅担任董事会主席,于2007年5月退休。
  布朗重掌MBIA后承认,公司正面临重大挑战。他表示将为MBIA搭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具体的变化方面,布朗表示一是改变发行证券的种类,二是改变数量。
  次贷危机后,MBIA仅2007年四季度就遭受净亏损23亿美元,不仅可能影响评级,还拖累公司股票在2007年累计下跌83%。
  近几周来,MBIA的同行评级已经被降。第二大债券发行商和保险商Ambac的评级,已被惠誉由AAA调降为AA,穆迪和标普也开始对其评级进行重估;排名第三的FGIC评级则被惠誉和标普同时调降为AA,穆迪尚未作出决定,但也开始重新考虑。
  为了保住AAA评级,MBIA近几个月已经筹措了30多亿美元资金。但是诸多评级机构都表示,近期可能出现更多拖欠贷款,导致贷款支持证券价值下跌,从而给MBIA这样的债券保险公司造成更多亏损。
  此前,纽约保险局局长Eric Dinall建议,亏损的债券保险商将业务一分为二,免得影响到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市政债券。彭博社报道称,布朗曾与Dinallo商讨MBIA的重整计划。
  2月12日,巴菲特宣布,愿为MBIA、Ambac、FGIC所担保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标的总规模8000亿美元,以确保这三家公司的债信维持AAA等级;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波克夏哈萨维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将为此计划提供50亿美元的资本。
  目前,已有两家公司表示拒绝。12日当天,巴菲特承认一家债券保险公司拒绝了巴菲特的计划,但并未透露是哪一家。之后,美联社报道称,Ambac也已拒绝巴菲特的提议,称该计划不符合该公司和保险客户的最佳利益。■

( 曹祯)

既往相关报道:
全球最大债券保险商MBIA换帅
次贷危机不见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