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80亿组建金融租赁公司

2008年02月21日 21:13 来源于 caijing
新公司名为国银金融租赁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国开行持股约占90%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已出资80亿元,与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合作组建国银金融租赁公司。国银金融租赁公司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国开行持股约占90%,目前正在等待银监会的最后批复。
  据了解,国开行有权任命国银金融租赁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业务重点为航空租赁、大型设备及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设备等,与此前新成立的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定位类似。
  自银监会2007年颁布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重回租赁业,同时要求要求金融租赁公司必须有主要出资人,融资租赁就被视为银行增加非利息收入,实现业务多元的突破口。首批五家试点商业银行建行、工行、交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迅速筹建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从20亿至45亿元不等,发展方向均为飞机、船舶等造价较高的大型设备租赁业务。
  新设立的“银行系”租赁公司正试图冲击低迷的金融租赁业,迫使现存租赁赁机构重组变革。此番国开行入主的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就是目前我国仅存的六家营业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重组前的注册资本为7.16亿元,第一大股东是海航集团,持股21.66%,第二大股东为西飞集团,持股18.16%,租赁业务总资产约50亿元,是国内第一家开展国产飞机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
  国开行曾在2007年6月确定对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增资67.69亿元,将其租资本金增加到74.85亿元人民币,国开行持股比例可达94.27%。2007年年末,国开行继续增资,深圳金融租赁公司资本金达到87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