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标普:中资银行信用风险甚于次贷

2008年02月21日 19:33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中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可能会显著增加,但预计不至于大幅恶化

  2月21日,标准普尔负责金融机构评级的资深董事曾怡景表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将众多国际银行卷入其中,但由于大多数中资银行在该市场涉足规模较小,因此它们所受直接影响有限,中资银行更应担忧信用风险的潜在威胁。
  同一天,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下称标普)发布的《中资银行所面临国内信用风险甚于次贷危机的威胁》分析报告认为,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2008年银行业面临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但预期反弹不会太剧烈。
  分析报告指出,过去几年中资银行维持良好的盈利能力、提高拨备比例,是因为企业经营状况较好,如果企业信贷受到约束,一些行业和地区的企业经营将遇到困难。随着资本、劳动力、原材料成本及与节能减排相关的费用增长,下游制造商已经感受到压力。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不佳,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可能引发外部需求萎缩,从而对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冲击。房地产市场的回调,将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造成巨大压力。一旦国内股市进入熊市,国内企业的财务灵活性将下降,从股票交易中获取的利润将大幅减少。
  报告称,中资银行企业贷款业务所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2008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新增信贷指标分别为2600亿元、3650亿元和3500亿元。报告认为整体贷款规模仍然偏紧。
  廖强表示,随着资本、劳动力、原材料成本及与节能减排相关的费用增长,目前下游制造商已经感受到压力。另外,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不佳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可能引发外部需求萎缩,从而对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冲击,而房地产市场的回调,将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造成巨大压力。
  对于住房按揭的风险,报告提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增长,吸引了不少投机者利用银行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交易。随着政府不断出台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一些杠杆性较高的借款人,可能面临压力,但是,由于首付款比例较高、名义家庭收入增加和非自用按揭借款人所占比例较低,即使房价发生大幅回调(例如幅度达到20%-30%),也应当不会引发大量的拖欠还款行为。同时,由于国内并没有保证金交易,因此股市的震荡,应也不会过度影响借款人偿还按揭贷款的能力。
  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截至2007年6月底,获评级中资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平均比率,依旧高达6.7%。2008年企业业务前景不甚明朗,不良贷款比率可能会显著增加。因为,信贷紧缩政策可能对财务杠杆较高的借款人的偿还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关注类贷款恶化为不良贷款,而且贷款增速放缓,也令稀释作用降低。
  标普分析师廖强认为:“2008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会有上升压力,但预期反弹不会非常剧烈,仍然在可控范围之内。这是因为,信贷规模虽然受到限制,但仍维持双位数增长,会对不良贷款比例起到稀释作用。此外,目前中国还是处于通胀初期阶段,虽然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企业会遇到麻烦,但预期不会出现大面积的经营压力。”
  曾怡景认为,因贷款收紧、内地房地产受挫,加上经济增长放缓,今年中资银行可能需要增加呆坏账拨备,不良贷款比率上升的压力加大。由于最近一次货款息率下调,存款息率未能调整,使净息差收窄,中资银行盈利将要依赖非利息收入。
  标普建议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中资银行对不良贷款的分类、拨备以及资本充足率管理应更为谨慎,可多计提拨备以应对未来的经济周期调整。
  标普还测算,根据农行2006年的财报,农行要恢复到合理的、可持续经营的状态,需要剥离约1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并需要补充400亿美元的资本金,即一次性财务重组的成为为1400亿美元,但这只是从农行的角度来看需求,这些资金不一定全部来自政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