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

2008年02月21日 08:53 来源于 caijing
总共25名委员,其中18人由证监会从2007年12月公布的52名候选人中差额推选产生

  2月20日,中国证监会在其网站上披露,其新聘任的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已于日前在北京成立。
  此次聘任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委员共25名,他们是(按姓氏笔画为序):万钧、王立华、王珠林、刘维、孙议政、朱玉栓、汤欣、吴建敏、张子学、张桂庆、张新文、李扬、李晓英、杨利、杨志明、沈琦、邱靖之、周忠惠、林勇峰、封和平、段亚林、顾文贤、黄赪、程凤朝、薛荣年。
  除万钧、张子学、张新文、周忠惠、林勇峰、段亚林、黄赪七人外,其余18人均由中国证监会从2007年12月公布的52名候选人中差额推选产生。其中,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推荐的人员中各产生四名,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各产生一名。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并购重组委委员每届25名,由中国证监会聘任。成员包括中国证监会的专业人员和中国证监会外的有关专家,其中,中国证监会人员五名,中国证监会以外人员20名,每位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三届。
  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职责是,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是否符合相关条件;审核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为并购重组申请事项出具的有关材料及意见书;审核中国证监会有关职能部门出具的初审报告;依法对并购重组申请事项提出审核意见。
  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委员仅以个人身份出席并购重组委会议,独立发表审核意见并行使表决权。
  同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还组建了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由15名委员组成,对并购重组的法规建设和创新提供咨询意见。
  在新一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07年,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739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770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5%。十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有30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改善了基本面,提高了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