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重塑中银基金

2008年02月19日 09:34 来源于 caijing
中行将中银基金纳入总行旗下,并将和外方股东贝莱德一起,重新打造以往业绩并不突出的中银基金

  2月18日,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宣布与贝莱德(BlackRock,纽约交易所代码:BLK)合作成立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基金)。中行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分别持有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3.5%和16.5%的股权。
  中银基金前身为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由中银国际和美林投资管理公司(Merrill Lynch Investment Managers)组建。2006年,贝莱德收购了美林的资产管理部门(Asset Management Division),转而持有美林在中银国际基金管理的股权。
  贝莱德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管理资产总值达到1.36万亿美元,为超过60个国家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管理资产提供股票、固定收益、现金管理以及另类投资产品。其中,贝莱德自行设计及应用达14年的“贝莱德解决方案”(BlackRock Solutions)作为风险管理分析产品,处理总值超过5.75万亿美元的证券及衍生工具。2006年,贝莱德与美林合并,由美林持有其49%的股权以及45%的表决权,而美林的资产管理部门则并入贝莱德旗下。
  1月16日,中行宣布收购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83.5%股权,同时收购了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7%、16.5%的股权,从而成为中银基金直接控股股东。“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正式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介绍说,中银基金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在资产管理规模、团队建设、产品线建设、风险管理、投资业绩、客户服务、销售网络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
  中行是国内银行业内第一家获得基金牌照的银行。但此前,该行基金业绩平平。目前,其旗下共有四只基金:中银中国基金、中银货币基金、中银增长基金和中银收益基金。
  中银基金的新任董事长由贾建平出任,他曾任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银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中国银行自此正式成为同时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及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揭牌典礼上讲话时说,中国银行拉直管理原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后,将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更大的支持,并与外方股东贝莱德紧密合作,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投资理财服务。他认为,对中银基金的直接控股,将进一步丰富中国银行的多元化业务平台,加速调整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实现战略转型。
  在中银基金的七名董事中,贝莱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副主席服山清一为外方派出的惟一董事。他自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成立以来一直担任此角色。“我的职责就是一个外交官。”他对记者说。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外方股东贝莱德董事长兼CEO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没有管理权,但是我们将尽力提供风险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建议。另外,我们与中国银行的合资可能进一步扩大。”
  劳伦斯·芬克表示,将与中行紧密合作,加大对中银基金的支持力度,分享资产管理领域的全球经验,在资产管理的投资领域、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及人员培训等方面为中银基金提供支持。“我们旨在为中国提供包括股票和固定收益的多方面的产品。”劳伦斯·芬克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