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行董事长称次贷资产足额拨备

2008年02月19日 08:59 来源于 caijing
肖钢称,已采取比较审慎的会计方法,对现有的次贷提了足额的拨备。2007年净利润会明显增长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认为,中行为所持次贷资产提了足额拨备,但他未披露具体数额。
       中行持有74亿美元次贷产品,是中国商业银行中持有次贷相关资产最多者,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广受关注。2月18日,在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的揭牌典礼上,这也成为媒体追问的热点问题。
       肖钢透露,2007年四季度,中国银行处置了所有的次贷债务抵押债券(CDO,为次贷产品的金融衍生品),同时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采取比较审慎的会计方法,对现有次贷提了拨备。“我认为是提了足额的拨备。”肖钢表示。
       中行披露,截至去年9月30日,持有次贷的账面值为74.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9.6亿元)、CDO账面价值4.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27亿元),分别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2.86%和0.19%。中行有关人士说,次贷账面价值的减少,并非由于出售了债券,而是一部分由于计提准备而减少,另一部分是正常的债券仍在到期还本付息。中行对CDO的拨备率是36.65%,但对包括CDO在内的次贷拨备率仅为9.08%。
       此次,肖钢没有公布详细的数据。他表示,“年报中会向大家公布具体的拨备数额。”
       同时肖钢称,“2007年,中行的净利润肯定有明显的增长。”2006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428.3亿元。
       但肖钢的上述表态似仍不足以消除业内的疑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披露三季度季报时,次贷资产的损失是按照9月30日当天市场上的价格作为参考,计入报表。同样,年报次贷损失是比照2007年12月31日的价格来计算。而2007年四季度次贷风波愈演愈烈,中行年报所披露的次贷资产状况,可能会较三季报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