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国宝就道琼斯内部交易案首度声明

2008年02月15日 21:44 来源于 caijing
与美国证监会签署和解协议不评论案件;此前美宣称李“不承认也不否认”指控,需支付810万美元和解费

与美国证监会签署和解协议不评论案件;此前美宣称李“不承认也不否认”指控,需支付810万美元和解费

  去年卷入美国道琼斯内幕交易案、涉嫌内幕交易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在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协议后,2月15日在香港首度发表公开声明称,基于和解协议的内容,他不能谈论此事件。
  他表示,将继续留任香港立法会议员,但对会否辞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未作表态。
  道琼斯内幕交易案于2007年5月中旬曝光。美国证监会入禀法院,要求冻结华润万众电话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万众)创办人梁启雄之女梁家安及其夫王勤竞的资产。美国证监会怀疑二人于2007年4月中旬大手买卖道琼斯的股份获利,是因为事先从特殊途径,得悉传媒大亨默多克将以高价收购道琼斯公司。而由于梁启雄和时任道琼斯董事的李国宝稔熟,故李国宝被卷入风波当中。
  在2月15日举办的东亚银行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23)全年业绩发布会上,李国宝以英语发表了一段简单的声明,内容为:“基于我本人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和解协议,我不能就案件再做任何评论。面对一连串的负面报道,就像你向我挥多少拳,奈何我也不能反抗。”
  有记者于席间问他是否感到委屈和不公平,他只回应说——“这就是协议。”
  李国宝于2007年7月接到或被起诉的通知,并曾表示会抗辩到底。但在2月15日的业绩会上,他表示基于家庭因素等考虑,最终决定和美国证监会和解。但由于李国宝活跃于香港政经界,该事件影响了他的诚信形象,部分香港立法会议员如刘慧卿、汤家骅等人,均质疑李是否继续适合担任行政会议成员及立法会议员。一项网上投票显示,九成网民认为李国宝应辞去行政会议和立法会的职务。
  2008年2月6日,美国证监会宣布正式与李国宝达成和解协议,李国宝需支付810万美元作为和解费。其余涉案人也被罚款,如华润万众创办人梁启雄被罚款1620万美元,梁启雄之婿王勤竞则被罚款8万美元。
  同时,美国证监会对外发布的新闻稿表示,上述三人是在“不承认也不否认”所有指控的原则上达成协议。
  当天的业绩发布会显示,东亚银行2007年净利润为42.21亿港元,比上年增加21.1%。期内资产回报率为1.2%,股本回报率为14.6%。但盈利主要来自出售联营公司资产以及金融资产,取得合共10亿港元的特殊性收入。若撇除这些一次性收入,东亚银行净利润仅同比微升0.6%。
  另外,东亚银行集团财务总监尹熖强表示,公司去年为所持与次贷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和特殊目的公司(SPV)拨备约14亿港元。但李国宝强调,拨备是因为市场信贷紧缩,票据“没有买家”,难以报价,并非意味着资产质素差。他表示,相信美国信贷问题会在一至两年内得到改善,届时东亚银行可能把去年拨备的金额回拨。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骆志恒表示,东亚银行业绩符合预期,但为次贷相关债券所作拨备,则较他早前估计的为多。他认为,虽然内地经济增速今年可能减慢,但东亚银行在内地贷款业务仍会有15%-20%的增长,并继续成为公司盈利的火车头。内地业务于几年后,足以占东亚银行盈利的半壁江山。
  对东亚银行可能成为首批A股上市的外资公司的传闻,东亚银行管理层当天未作正面响应。但一名管理层私下透露,赴A股上市的进展主要取决于红筹股回归的时间表,“当红筹回归正式启动后,你问我便差不多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