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太股市跌多涨少

2008年02月05日 22:24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股市纷纷下挫,只有韩国和印度股市收盘微涨

 

  亚太地区股市2月5日收盘多数走低,日本股市受疲软的收益预期拖累下挫,香港股市则因投资者在春节假期前获利回吐而走低,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股市也受美股前一日下跌的影响,跌幅均超过1%,只有韩国和印度股市收盘微涨。
     受美国股市前夜下跌以及中资金融类股飙升之后遭遇获利回吐的影响,香港股市2月5日收盘走低。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223.38点,至24808.70点,跌幅0.89%,盘中交易区间为24504.53点至24961.98点。周二市场成交额总计850.3亿港元,低于周一的1176.2亿港元。然而有分析员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放松信贷紧缩政策,以减轻暴风雪对经济的影响;有鉴于此,股指短期内预计将出现反弹。
     当日,港股市场共有390只股票下跌,357只股票平盘,457只股票上涨。在43只蓝筹股中共有17只上涨,其中港铁公司涨2.34%,是表现最强的蓝筹股;新世界发展跌5.34%,是表现最弱的蓝筹股。防御类股明显受到资金追捧,恒生公用指数涨0.93%,是表现最强的行业指数;金融股受到外围影响多数下挫,恒生金融指数跌1.65%,是表现最弱的行业指数。恒生内地指数跌0.27%,小于恒生香港指数0.84%的跌幅,反映中资股跑赢香港本地股。
     日经225指数当日收盘跌114.20点,至13745.50点,跌幅0.8%,其中奥林巴斯(Olympus)及雅马哈公司(Yamaha Corp.)等公布不佳财年预期的公司,受到最为沉重的打击。奥林巴斯股价更暴跌近14%,创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也下跌9.24点,至1355.48点,跌幅0.7%。
     彭博通讯社引述Sompo Japan Asset Management Co.的管理人Toru Kitani的分析称,投资者现在必须保持谨慎,因为很多企业的盈利能力显然在下降。而在经历了前期大幅反弹后,大多投资者当日显然选择了获利回吐。在1月22日创下12个月低点12573.05点后,日经指数在截至2月4日的过去九个交易日内,已累计回升了10%。
     受本国央行决定加息、澳元走强及美股下跌的共同影响,澳大利亚股市2月5日收盘跌至三个交易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基准S&P/ASX 200指数收盘跌74.5点,至5792.9点,跌幅达1.3%。
     同样受美国股市下跌及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影响,新加坡股市当日收盘也出现下挫。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盘跌38.66点,跌幅1.3%,至3038.42点。下跌股347只,上涨股308只。海峡时报指数30只成份股中有23只下跌。但市场当日成交量较小,共计16亿股,显示多数投资者仍持谨慎态度。
     亚太地区当日表现稍好的是韩国股市和印度股市。其中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当天上涨6.44点,收于1696.57点,涨幅为0.4%。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也微幅上涨2.84点,收于18663.16点,涨幅为0.02%。其中受高盛调高投资评级影响,印度金达来钢铁电力公司(Jindal Steel & Power Ltd.)大涨了13%,成为当日印度市场的做多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