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业协会:银行网点排长队现象缓解

2008年02月02日 15:57 来源于 caijing
各家银行已采取了增设网点和改进服务技术手段等措施,但瓶颈尚未完全突破

  2月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一份报告中称,2007年,在采取一些措施后,银行网点排长队现象等服务难题得到明显缓解。
  不过,报告同时认为,由于银行增设网点,改进服务技术手段需要一定的时间,银行服务资源客观上仍在限制客户排队问题的解决速度。
  这份报告名为《关于银行业改进服务情况的报告》。报告称,银行业投入巨资完善网点布局,在加大网点升级改造的同时,加快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ATM等电子设备的添置和更新。例如,工行共对此投入40多亿元。截至2007年三季度,工行拥有自助银行4005家、ATM2.17万台。2007年全年,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办理的业务,已经达到工行全部业务量的37.2%。
  在深圳建行,电子银行总交易量与柜面业务量之比达到67%。而最早“上网”的招商银行,到2007年,其网上银行的替代率为60.5%,自主设备替代率为75.3%,网上转账汇款替代率83.88%;网上结售汇业务替代率60.06%,基金业务替代率超过90%。
  报告还称,工行对138项个人业务服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建行的业务流程优化达到70多项;中行和交行也都采取措施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柜员效率。
  此外,报告称,建行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入了神秘顾客的监督管理模式,对网点服务工作进行检测。招商银行通过AC尼尔森公司,对招商银行营业厅进行神秘客户调查和客户满意度调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服务管理考虑重点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