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平投资10亿美元拯救MBIA

2008年02月02日 08:42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四季度,MBIA净亏损23亿美元。受华平入资利好影响,MBIA次日股价上涨11.03%

  全球最大债券保险公司MBIA于1月30日宣布获得华平公司(Warburg Pincus)5亿美元的投资,华平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购买MBIA1610万股股票,而MBIA30日的收盘价为13.96美元,溢价122.1%。
  这次收购只是此前MBIA在2007年12月10日与华平(Warburg Pincus)达成的10亿美元的融资承诺的一部分。按照承诺,华平还持有1610万股的认购凭证,将继续注资5亿美元。
  之前在1月16日,MBIA发售了10亿美元25年期盈余票据(surplus notes),票面利率14%。1月10日,公司宣布将季度股息由每股34美分降低至13美分,此举每年能为MBIA节省约8000万美元。
  MBIA上述举措是为了得到足够资金以维持目前的AAA最高评级等级。
  2007年8月以来,惠誉、穆迪和标普三家评级机构在下调次级债有价证券等级之后,开始重新评估债券保险公司的最高等级。
  债券保险公司若失去AAA 评级,不利于债券保险业本身的经营,债券保险商担保的2.4万亿美元债券评级也会遭质疑,投资人恐损失多达2000亿美元。
  受目前金融市场影响,债券保险公司要取得融资并不容易,之前MBIA发售的10亿美元盈余票据,票面利率高达14%,远超市场同等级债券。此次华平的10亿美元投资的融资成本相对较小。据悉,华平要求得到两个董事席位。
  第二大债券保险公司Ambac没有这么幸运。1月16日,Ambac宣布融资至少10亿美元的计划。但仅仅两天后,1月18日,Ambac称“由于市场情况欠佳将推迟这一融资计划”。与此同时,全球第三大评级机构惠誉在1月18日宣布将Ambac评级由原来的“AAA”评级调低两级至“AA”。
  1月31日,MBIA宣布第四季度净亏损23亿美元。但受华平投资利好消息的影响,1月31日MBIA股价上涨1.54美元,涨幅达到11.03%。■

   ( 眭芳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