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部分基金第四季度开始“减磅”

2008年02月01日 14:15 来源于 caijing
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申购赎回目前尚稳定,减仓动作主要在防范系统性风险

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申购赎回目前尚稳定,基金减仓动作主要在防范系统性风险

  由于对后市和个股看法分歧增大,2007年四季度,部分基金已开始减持个股仓位或进行整体减仓行动。2月1日,机械板块小盘股晋西车轴(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95)发布的年报显示,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比例为1.01%,持有股份数量为104.00万股。而该公司三季报披露,截至三季度末,华夏红利持股数量为480.37万股。这表明,在2007年四季度,华夏红利共减持了376.37万股。在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东排名中,华夏红利已从第二位下降到第五位。
  数据显示,除华夏红利外,其他基金也纷纷减持晋西车轴。海富通精选二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末在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东中排名第三,持有250.00万股,而年报显示,海富通精选二号已被刷出前十大股东列表。同样,位列四五位的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也消失在前十大股东的列表中。
  虽然部分基金对晋西车轴有增持行为,但从整体上看,基金持有该股数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晋西车轴的股东数量则在上升,三季度末,晋西车轴股东总数为1.17万户,而四季度末股东总数则上升为1.85万户。
  晋西车轴并非单独一例。据了解,在已公布的年报中,许多原本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基金已经消失不见,伴随着的是股东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
  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朱赟认为,基金对于晋西车轴的大幅减持,可能属于对机械行业整体走势不看好而作出的调仓动作,并不一定说明基金正在大幅减仓。但据她了解,在2007年四季度,由于对后市看法的分歧加大,部分基金确实已开始大力度减仓,而部分基金仍按兵不动。
  自2007年10月中旬,上证指数站上历史性的6100点之后,针对股市的宏观调控政策、大盘指标股的徘徊或下挫、外围股市的剧烈动荡等一系列利空因素纷至沓来。2007年四季度,沪指从6000点滑落到4800点附近,其后虽又重新爬升到5500点,但2008年1月以来的走势表明,大势并未明朗。
  “据我们收集的数据,基金的申购赎回比较稳定,减仓动作并非出于赎回的压力,而是出于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朱赟表示。富国基金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富国基金并未进行大规模减仓,“我们的仓位还是比较高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