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拟购兴泰信托67%股权

2008年02月01日 14:52 来源于 caijing
已签框架协议,正尽职调查,价格待确定。入股信托,为建行间接实现综合经营提供了可能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下称建行)收购信托公司取得了重大实质性进展。
  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底前,建行已与合肥兴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兴泰信托)签订了增资控股的框架协议,兴泰信托增资扩股后,建行将持有其约67%的绝对控股权。
  兴泰信托前身为合肥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6年11月。2003年12月,公司重组为兴泰信托,是安徽省首家获准重新登记的信托机构。公司注册资本为5.04亿元。2006年,兴泰信托的资本利润率为14.23%,人均利润为129.19万元。
  兴泰信托现在的股权结构是: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83.33%的股份,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0.42%,安徽国风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额占总资本的6.25%。
  知情人士称,双方已于去年12月中下旬签约,目前建行正对兴泰信托进行尽职调查,在签署正式协议后,方案将上报国务院批准。建行收购的价格尚不得而知。
  一家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解释了建行急于进入信托的原因。他说,建行虽然拥有客户资源、网点渠道等诸多优势,但因为在国内没有投行牌照,所以很多业务受限。同时,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监管制度下,建行在国内无法直接收购投资银行。但是,建行可以通过进入信托,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将其作为金融控股集团的股权运作平台与业务经营平台。
  兴泰信托目前即持有银行与证券的股权。其持有徽商银行3.25%的股权、华安证券1.36%的股权。
  此前,交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香港交易所代码:3328)已经率先通过增资入股方式收编湖北国投,持股比例高达85%。
  2006年,建行在恢复成立投资银行部之后,立即开始与多家信托公司进行接触,但多半因为价钱和条件不尽合理,未能谈妥。经过多次筛选和谈判之后,建行终于与兴泰信托签署了框架协议。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在正式协议签署前,很多事都存在变数,所以建行方面同时还与其他信托保持接触。”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但因为涉及到入股非银行金融机构,因此依然需要国务院的特批。
  银监会一位官员此前曾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银行参与信托公司持开放态度,银行若有意入股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化解历史包袱的形式,按照市场化的原则与公司进行谈判,银监会将采取一行一司一策的方式,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报批。
  他还说,在目前分业经营的情况下,银行自身的一些业务受到限制,但它们可以通过投资入股其他类别的金融机构实现综合经营的目的。尤其在目前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更为银信合作提供了无限的想像空间。
  不过,在建行着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的蓝图中,收购信托只是诸多计划中的一个。
  2007年,建行向其在香港全资拥有的投资银行建银国际增资3亿美元。2007年,建银国际全年实现税前利润为2006年的3倍多,成为建行回报最高的海外机构。
  建行还积极开展承销短期融资券、资产证券化、IPO顾问、直接投资、财富管理等多种新型投资银行业务,2007年的投行收入比上年翻了一番。
  另外,在财务顾问业务方面,建行正对一家A股ST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并充当了一家大型造船集团的上市策划及融资财务顾问。
  建银国际还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全球最大的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供货商,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893)等企业,在股权投资领域进行尝试。■

既往相关报道:  
银行类金融控股公司率先并表监管    
交银国信落地 转身资产管理  
信托新势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