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恒生银行入主烟台商行

2008年01月31日 20:30 来源于 caijing
恒生银行出资8亿元认购烟台商行2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1月31日,恒生银行联同永隆银行,与山东省烟台市商业银行(下称烟台商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注资8亿元和2亿元,认购烟台商银扩大后股本的20%和4.99%。
     这项交易使外商投资者持股量达到24.99%,接近外资在内地银行的总持股上限25%。该交易的正式施行,尚需烟台商银股东大会的批准,并等待银监会等监管机关的审批。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双方将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零售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创新、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恒生银行与烟台商银签署的《入股协议》和《技术支持协议》,恒生银行作为该行的最大股东,有权派代表加入烟台商银的董事会,并推荐合适的人员担任副行长与部门主管等高级管理职务。
     烟台商银董事长庄永辉称,引入恒生银行的战略投资,意在引进国际先进的银行管理经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速与国际标准接轨,提升烟台商银的市场竞争力。永隆是作为境外财务投资者投资入股,意在优化烟台商银的股权结构。
     首次投资内地银行的永隆银行,此次仅与烟台商银签订了《入股协议》,可提名一个董事会席位。
     烟台商银成立于1997年,是山东省第二大城市商业银行,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人民币268亿元。该行位于发展迅速的环渤海经济区域,与恒生银行内地的投资网络一致。
     恒生银行去年5月在内地成立全资附属公司恒生银行(中国),业务重点定位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目前已设立九家分行和14家支行。据柯清辉介绍,加上该项投资,恒生在内地的总投资额将增至约73亿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