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立案调查ST中农高管炒股

2008年01月31日 17:17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全年,先后有几十位高管被披露违规买卖公司股票

  1月31日,ST中农(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1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25日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党总支书记黄金鉴因“涉嫌违法买卖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鉴是证券市场首位,因违规买卖股票而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高管。
  31日,证监会办公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行为,是监管层一直以来加强监管的主要工作,此次立案为常规工作,证监会无意掀“调查风暴”。
  这位人士表示,凡达到立案要求的违规案件,稽查机关均向上市公司发放“立案稽查书”,上市公司有义务对其进行公告。证监会对所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悉,黄金鉴曾于2007年1月、2月间进行过较频繁的买卖ST中农股票行为。ST中农200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黄金鉴持有从二级市场买入的7000股ST中农股票。
  《上海证券报》报道显示,2007年1月15日,黄金鉴以4.06元买入2000股ST中农,第二天以4.27元卖出;1月17日,黄金鉴以4.34元买入5000股ST中农,第二天以4.49元卖出2000股;2月5日,黄金鉴以4.29元卖出3000股ST中农。值得注意的是,在黄金鉴买卖公司股票期间,ST中农正在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同时,1月24日,ST中农还刊登了2006年业绩扭亏为盈的公告。
  据悉,此次被立案调查之前,黄金鉴2004年7月曾因违反《证券法》被中国证监会警告并罚款3万元。
  同日的深交所网站披露,2008年1月28日,宁波华翔(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48)副总经理崔新华以27.65元的价格,通过二级市场购入5万股宁波华翔,耗资138.25万元。此前的1月17日,崔新华曾购入15万股公司股票。当天宁波滑翔六名高管曾集体购入公司股票,总额达109.56万股,总耗资2984.5万元。
  2007年以来,虽然各监管部门三令五申遏制股市违规违法行为,但铤而走险的上市公司高管仍屡禁不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先后有几十位高管被披露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仅11月12日至22日十天时间,被爆出的高管违规炒股事件便有三起,分别为中兴通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3)高级副总裁周苏苏(获利9.5万元);深圳华强(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2)独董周钰林(亏损425.25元);风帆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82)董事长陈孟礼(获利38.57万元)。
  2008年1月14日,中央纪检委全体会议对公司高管涉嫌违规炒股问题予以关注,会议通过的全会公报中提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准利用企业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信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目前,法规层面对上市公司高管持有本公司股份,已有很多监管举措。如《证券法》、《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以及沪深证券交易所2007年5月8日分别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股份管理业务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中均有规定:如果公司高管将其所持本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并及时披露相关情况。
  业内人士称,目前的法规环境,对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的惩罚过于宽松,上述限制难堵高管违规炒股冲动。目前为止,所有被公告违规炒股的高管,买卖股票收益均归公司所有。此外,高管未接受到任何其他形式的处罚。
  一位律师事务所人士建议,应该对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进行行政、民事、刑事多管齐下的责任追究机制,“该撤职就撤职,如涉及数额巨大,上市公司高管应负法律责任,不能仅仅没收了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