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缪建民:次贷危机带来海外投资机会

2008年01月31日 14:53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要抓住境外风险重新定价中的结构性机会,寻找那些风险被市场高估的企业”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产)董事长缪建民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受到美国次贷风波的冲击,欧美主要国家的股票市场均出现了大幅度下跌,而这正是中国人寿扩大海外投资的好时机。
  国寿资产自2006年开始介入香港市场,主要以香港市场的股票投资为主,下一步希望通过香港进入国际市场。“今年想抓住境外风险重新定价中的结构性机会,寻找那些风险被市场高估的企业。”缪透露。
  缪建民表示,加大境外投资力度的目的之一是应对国内市场周期。“国内外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周期。国内现在防过热,货币政策从紧,A股估值较高;国外特别是美国则担忧经济衰退,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许多资产的风险正在重估。”
  不过,缪也表示,境外投资主要还是取决于公司是否已经准备充分,“既要抢抓历史性机遇,也不能盲目冒进,不打无把握之仗。”
  2005年11月,国寿资产出资3000万港元在香港设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2007年5月又引入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股香港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充实了海外投资机构的实力。
  目前,中国人寿可将上年末总资产的5%投资到境外。但据缪建民透露,他们已经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了申请,希望将海外投资的额度提高至年末资产的15%。
  此外,国寿资产今年还计划在FOF产品(基金中的基金)的投资顾问服务和QDII产品的开发销售上加大力度。
  在过去几年中,国寿资产承担了澳大利亚最大金融保险集团安保集团旗下安保资本投资公司的QFII业务境内投资顾问,还担任澳洲最主要的不动产投资人AMPci及美国最大海外房地产基金AETOS的投资顾问。
  国寿资产目前所管理1万多亿元资产中,绝大部分来自人寿集团,来自第三方客户的资产只有约40亿元。缪建民介绍,虽然第三方资产规模很小,但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国寿资产管理的第三方账户数量已达到约40个,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以外的其他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等第三方客户的账户。
  缪建民进一步表示,国寿资产将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在特定条件下尝试使用一些具有风险对冲功能的金融衍生工具,如利率掉期、股指期货等,以更好地防范市场风险,并实现不同市场变化条件下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
   
  (全文详见将于2008年2月4日出版的《财经·金融实务》“保险资产管理多元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