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汽车贷款证券化将成融资新渠道

2008年01月30日 20:17 来源于 caijing
汽车金融公司融资依赖银行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



       新近开闸的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ABS),将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新渠道。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汽通用金融)总经理李文国(Frederick G. Livingood)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汽通用金融拟将ABS列入未来融资渠道,而不仅仅是一次性做法。
       2007年11月,银监会批准由上汽通用金融和华宝信托合作的第一期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成为国内首个由非银行金融机构推出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上汽通用金融作为发起人和委托人,将总额19亿元的信贷资产委托给华宝信托,由华宝信托作为受托人和发行人将这些资产打包,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售。
       该产品名为通元2008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于2008年1月18日成立。其中,优先A级资产支持证券(下称08通元1A)总额约16.66亿元,发行利率为5.69%(基准利率为4.14%,利差为1.55%);优先B级资产支持证券(下称08通元1B)总额约2.35亿元,发行利率为6.64%(利差为2.5%)。
       此项目的利率回报相比于其他资产证券化项目要更优厚,从而也增加了上汽通用金融的融资成本。但李文国表示,成本只是上汽通用金融在ABS项目上的诸多考虑之一。公司考虑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此项目提供了支持公司成长所需的流动性及多元化。目前,汽车金融公司主要的融资渠道是国内银行。
       一位项目相关人士评论道,此番之所以给投资者提供“感觉更好”的利率回报,主要是为了确保发行成功,这和此项目的“首航”性质是分不开的。
       “原来的发起方都是商业银行,这次发起方是非银行金融机构;汽车贷款也是第一次加入到资产证券化的队伍。新的发起方和新品种,都要考虑市场的接受问题。”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是由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双方各持股60%和40%。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在业内有汽车贷款资产质量优良之名。李文国表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贷款拖欠和损失率处于GMAC全球运作体系中最低水平。”
       此次非银机构的加入,虽是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的一大进步,但也暴露出市场中的一些弱点。首先,风险仍然被分散到银行;其次,次贷资产并未售出。
       华宝信托副总裁占兴华表示,此次次贷资产并未出售,与国际市场的次贷危机并无关联。因为国内投资者对风险的需求一直较为简单:“国外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群体很多,同一投资主体也会考虑,在其投资组合中配置不同风险等级的资产。而国内市场上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主体,还没有完全出现。”
       从管理层审批的角度而言,也希望达到“发行一单,成功一单,还本付息要完全”的成功效果。以企业债为例,无论是管理层还是购买者,暂时还都很难容忍和接受,出现无法偿还的情况。而国外的不同信用级别所标志的不同违约概率,已为供给方和需求方所接受。
       占兴华评论道,结构金融产品的完善以及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进步,有赖于中国整个金融市场的逐步完善,投资主体将会进一步丰富。不久前,保监会向保险公司下发征求意见稿,意在放开保险公司对高信用等级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

既往相关报道:

上汽通用将首发汽车抵押贷款证券
汽车金融公司低调开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