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开放式信托私募废除“双十限制”

2008年01月30日 17:02 来源于 caijing
其对单一股票的投资额可达资产总值30%,最少可把投资组合集中到三只股票上

  2008年伊始,多家信托公司放宽了信托型私募基金投资个股的比例限制。
  1月30日,获悉,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近日向上海证大、晓杨投资、东方港湾、天马投资等私募基金致函,对旗下14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投资比例限制作出调整。
  根据调整,信托型私募基金投资个股的比例由之前的“双十限制”放宽至“双三十限制”。“现在,我们对单一股票的投资额,可以达到信托计划资产总值30%,这意味着,我们只需买三只股票就可以。”一位私募基金高管告诉记者,从1月1日起,他们已开始按照新的规定制定投资组合。
  平安信托表示,调整后,原信托文本中“双十限制”被“双三十限制”替代。即,一个集合信托计划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最高不得超过该集合信托计划资产净值的30%;由信托投资公司代为确定管理方式的单独管理的资金信托,一个资金信托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最高不得超过该信托资产净值的30%。
  银监会2004年46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投资公司监管的通知》中,曾对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有规定,“一个资金信托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最高不得超过该信托资产净值的10%;同一信托投资公司管理的所有代为确定管理方式的有价证券投资信托,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最高不得超过该公司发行证券额的10%。”
  2007年7月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制定、修改、废止、不适用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告》,将上述政策予以废止。2007年11月16日,平安信托向深圳银监局,上报关于调整交易限制的备案报告。
  记者同时获悉,近日,深国投、上海国投等信托公司从自身控制风险角度出发,重新设定了投资比例限制。调整多以放宽为主,比例从20%至30%不等。业内人士表示,在2008年市场大幅震荡状况下,市场上具有投资价值的证券品种已经很少,放宽投资比例有利于私募基金集中持有优势个股,为私募基金经理个性化发展拓宽空间,但由此带来的风险控制隐忧也值得关注。
  平安信托是最早和私募基金合作的信托公司,在私募基金尚未有明确法律地位的情况下,以集合资金信托形式给予了私募基金阳光化操作的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报监管层的备案报告中,平安信托表示,“公司保留再次调整该项限制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