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新世界地产借壳S*ST星美露端倪

2008年01月29日 08:39 来源于 caijing
据悉新世界对S*ST星美高达16亿元的债务仍有顾虑,该项交易进行或终止可能性均存在

  香港房地产开发商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17,下称新世界发展),有意借壳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2,下称S*ST星美)登陆A股初露端倪。
  上周五(1月25日),香港新世界与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917,下称新世界中国地产)联合发布公告指出,两公司现正跟一家股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其股东和债权人商讨收购该深圳上市公司若干权益的事宜,但并未订立任何正式协议。
  1月28日,S*ST星美则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部分主要股东已与新世界发展旗下的丰盛地产(上海)发展有限公司及相关联方就公司重组事宜形成了初步方案,该重组事项的前期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该部分股东将于近期签订有关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受让股权的相关安排。同时该部分股东也在积极推动公司的债务重组工作,并在和相关债权人及有关部门商讨债务解决方案。
  早于去年八月,新世界发展已显露出以收购方式,于A股上市集资的意欲。当时S*ST星美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的部分投资者与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有非正式接触。至去年十二月,S*ST星美又发布更换改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来自新世界发展的潘立夫和何家盛分别担任S*ST星美的总裁和财务总监,不过,新世界发展只是以战略投资者和债务重组人的身份进驻S*ST星美,并未实际持有S*ST星美股份,但此宗收购已甚嚣尘上。
  但此交易仍存有不确定性。据悉,新世界对S*ST星美高达16亿元的债务仍有顾虑,S*ST星美的债权人亦未能与新世界发展就债务重组方案达成共识。故此,新世界中国地产及新世界发展在上周五的公告中也表示,该项交易进行或终止的可能性均存在。
  新世界发展是香港五大地产商之一,由目前的大股东郑裕彤创办。早年公司致力发展内地市场,并将内地房地产业务分拆成新世界中国地产上市。据数据显示,新世界中国地产的资产总值约431亿港元,公司持有的土地储备约2640万平方米,并已在20个城市发展了36个项目。
  曾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世界中国地产手头现金吃紧,暂靠出售楼盘回流资金和银行贷款再投资,难以投得理想的土地作大型楼盘发展。此次借A股上市集资,或冀望能填补资金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