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许继集团属意大型金融机构

2008年01月28日 08:50 来源于 caijing
限定意向受让方为其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并不得经营与其有竞争性的实体

  许继集团国企改制正在进行,而根据其在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转让条件看,许继集团此次转让意在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明显。
  1月27日晚,许继电气(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00)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的产权转让,正在产权交易机构履行挂牌转让程序。许继集团目前持有许继电气29.9%的股份,为许继电气第一大股东。  
  其实,1月21日,许继集团就在许昌亚太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登出股权转让公告,转让由许昌市人民政府和许继集团工会委员会持有的100%许继集团股权,其中许昌市人民政府持有许继集团65%股份,许继集团工会委员会持有许继集团35%股份,上述股份的受让方应为同一单一主体。挂牌期限从1月21日到2月20日,转让价格为8亿元。
  因为许继集团股权转让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许继电气也从1月21日起停牌,直到此事基本确定为止。
  许继集团改制早在去年9月10日就开始正式向外公开,导致许继电气股份从9月11日起停牌,直至今年1月7日方复牌交易。
  在许继电气停牌期间,关于许继集团如何改制尚未明确,只是确定了许继集团100%的股权将被转让。期间有传闻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航天科工集团均是许继集团股权的潜在受让方。
  上述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从许继集团在产权交易中心的股权转让公告看,其属意大型金融机构的意图较为明显。
  在亚太产权交易中心网站公布的许继集团股权转让公告中,规定意向受让方应具备八个条件,其中规定:意向方或受让方实际控制人拥有资产应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并为许继集团未来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且提供不少于40亿元的长期资金支持,在股权转让后两个月内提供上述资金50% 的发展支持资金,余款在一年内提供。并要求受让方不能是私募投资机构和外商控股的外商投资企业。
  从以上条件可以看出,必须是大型企业集团才具备资产不少于100亿元的规模,而能为许继集团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并能在短期内提供20亿左右的巨额支持资金,也基本限定了只有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才更具备此条件。
  转让公告另外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在意向受让前后,未投资或不应投资或经营任何直接或间接与许继集团电力设备产品竞争的经济实体,这也将一些相关实体公司挡在了股权竞争的门外。 
  许继集团成立于1996年12月,注册资本为2.8615亿元。截至2007年9月30日,其总资产为46.05亿元,净资产为6.25亿元。
  许继集团目前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两家国家级产品检测中心和一家证券公司,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和多家子(分)公司,业务涉及电力设备、电子商务、环保工程及金融等多个领域,由其持有40.8%股份的中原证券,刚刚与美国花旗集团协议合资成立投行公司。
  许继集团本次改制属第二次改制,此前在2004年,许继集团曾发起一次对涉及人事、劳动及分配三个方面的改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