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将设香港资产管理公司

2008年01月25日 23:53 来源于 caijing
旗下太保寿险和产险两子公司将分别增资60亿元和28亿元

  中国太保(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1)1月25日晚间公告显示,该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香港)有限公司的议案》。
  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设立中国太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00万港元,由太保100%出资设立。
  成立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再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资产管理牌照后,太保将得以在境外进行股票、基金和债券等组合投资。中国第一大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于2005年11月在香港设立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引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并更名为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第二大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也于2006年获得保监会批准,设立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获得香港资产管理牌照。
  太保集团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向中国太平洋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以及向太保寿险和产险两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太保欲向中国太平洋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增资1.5亿港元,以补充其资本金,增资完成后,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5亿港元。
  根据公告,此次太保寿险拟增发12亿股,价格为每股5元人民币,总计将获60亿元增资,增资完成后股本将达35亿元。太保寿险目前股份数为23亿股,共有五名股东,其中太保集团持有97.83%,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和云南红塔集团各自均持有0.54%。目前,寿险的五名股东可按照目前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进行增资,如任何股东不认购此次增资股份,则由其他愿意认购的股东,按持股比例同比例认购相应股份数。
  此次太保产险拟增发14亿股,增发价格为每股2元,总计将获28亿元增资。太保产险目前股份数为26.88亿股,太保集团持有98.14%,申能、上海国资经营公司、上海烟草和云南红塔各自均持有0.47%。增资完成后,股份总数将达40.88亿股。太保产险的五名股东,可按照目前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进行增资,如任何股东不认购此次增资股份,则由其他愿意认购的股东,按持股比例同比例认购相应股份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