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07年全国保费收入7035亿 增25%

2008年01月25日 12:19 来源于 caijing
保费收入世界第九。过去五年行业年均增长18.2%,累计赔款与给付仅6800多亿元

保费收入世界第九。过去五年行业年均增长18.2%,累计赔款与给付仅6800多亿元

  1月25日,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透露,2007年是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十六大以来,保险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目前,中国保费收入在世界排名居第9位。并且,五年来,中国保险业保持年均18.2%的增长速度。其中,2007年,全国保费收入7035.8亿元,是2002年的2.3倍;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9万亿元,是2002年的4.5倍。
  从2007保费收入构成的情况来看,寿险仍居首位,共计4463.8亿元,同比增长24.5%;财产险获得迅猛增长,同比增长32.6%,共计1997.7亿元;健康险仍然裹步不前,保费收入384.2亿元,同比仅增长2.4%;不过,意外险增长较快,保费收入190.1亿元,增长17.4%。
  同时,会议还透露,2002年-2007年来,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为6800多亿元。这与规模庞大的保费收入相比,形成巨大落差。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2007年的投资收益率为历史最好水平。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收益超过前五年的总和,达到2791.7亿元。这显然获益于去年国内的牛市行情。同时,在去年,保险监管也放宽了对保险资金的运用限制,除了投资基金外,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获得突破,多家公司也允许投资海外股市。
  会议中,吴定富特意针对保险偿付能力问题,提出将制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出台保险集团、再保险业务的偿付能力评估和报告标准,以此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的监管力度,切实防范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目前,全国共有保险公司110家,比2002年增加6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9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331家。保险业管理人员达到7.6万人,保险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7万人,但规模最大的仍然是保险营销员,由2002年的118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01万人。 ■

( 符燕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