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T长运“例行公事”警示退市

2008年01月25日 10:23 来源于 caijing
西南证券借壳消息公布后,其便开始了44天涨停之旅,从2.61元飙至20.82元

  ST长运(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69)1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ST长运同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07年该公司净亏损为7552.22万元,较2006年的1.26亿大规模下降。目前,公司每股亏损0.289元。ST长运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存在股票退市风险的公司加强风险警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ST长运将于1月25日停牌一天,并自1月28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相应变更为*ST长运。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如ST长运2008年继续出现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
  虽然公司经营业绩并未有明显改善的信号,1月24日,ST长运却迎来了自2007年11月23日以来的第44个连续涨停板,其原因是市场对西南证券欲借壳ST长运上市的期待。西南证券总部位于重庆市,于1999年12月在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重庆有价证券公司、重庆市(财政)证券公司和重庆证券登记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筹建完成。经过2006年的一次增资扩股,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23.36亿元。西南证券现有27家证券营业部及6家证券服务部。中央汇金旗下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是西南证券的控股股东,拥有其50.93%的股份。
  ST长运重大资产出售暨新增股份吸收合并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报告书(草案摘要)显示,2005年度西南证券亏损4.86亿元,这或许是西南证券需要通过借壳方式上市的重要原因。此外,2006年全年,西南证券扭亏,实现净利润2.87亿元;2007年上半年,西南证券净利润为6.37亿元。
  2007年11月23日,西南证券欲借壳ST长运实现上市的计划浮出水面。ST长运发布公告称,已与西南证券签署《吸收合并协议书》,拟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西南证券,西南证券全体股东以其持有的权益折为公司的股本,成为公司股东,西南证券借壳公司整体上市。消息一出,这只ST股即开始其涨停之旅,在这44天的涨停之旅中,ST长运股价从2.61元飙升到24日收盘的20.82元,涨幅达697.70%。自去年11月23日以来,ST长运共计13次发布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和1次风险提示公告。即便在本周一二沪市接连创下5.87%及7.22%的巨大跌幅之时,亦未撼其奔牛之势。
  另一只券商借壳概念的个股S延边路(深圳证券交易所:000776)的命运与ST长运却恰恰形成对照。2006年6月5日,延边公路发布停牌公告,承认其控股股东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与广发证券磋商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事宜。然而,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内,延边公路的股价已开始异常波动,同时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之亲属也被爆出大量买入延边公路股票,有内幕交易之嫌,此事引起证监会的大力度查处。2007年8月9日,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等有关人员被捕。由于股改方案久拖未决,加以广发证券内幕消息案件,该股从2006年10月20日起开始停牌,中小股民也被动地进入了遥遥无期的等待之中,不仅借壳之事打上问号,且错过了2006年至2007年的一波行情。因此,有股民戏称此事为“一人犯罪,万人连坐”。
  目前,西南证券和广发证券的借壳计划仍待证监会和相关部门批准,并无进一步消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