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会计师事务所将定期“信披”

2008年01月23日 11:23 来源于 caijing
相关《披露制度》业已出炉;但事务所注册资本,或有诉讼等敏感信息尚未进披露范围

  以往,上市公司的报表,须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今后,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将公布自己的“报表”,接受社会公众的检验。
  1月22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传出消息,该协会已于近日正式发布《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下称《信息披露制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建立起会计行业信息披露制度。
  《信息披露制度》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需在中注协网站披露三方面的信息:一是与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诚信水平相关的信息,比如,专业资历、继续教育程度、最近3年的奖惩信息等;二是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能力、执业质量、诚信水平相关的信息,包括登记注册信息、执业资质信息、执业网络信息、人员规模信息、最近3年的奖惩信息等;三是能够体现行业发展水平和专业贡献的行业综合信息,包括全行业的收入信息、人员信息、专业贡献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信息、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等。
  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公开表示,信息披露制度的实施,将有利于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资质信息和业务信息进行全面记录、实时监控和有效披露,增进社会公众对行业的了解和监督,形成社会监督运行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协会的管理效率、监管效果和行业信息的透明度,进而有效引导事务所加强诚信建设、重视人才培养、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和执业质量。
  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该制度只是在原则上对披露内容作了要求,对于具体的披露时间、披露格式等并没有明确规定,预计中注协将在近期推出指引意见。
  此外,该制度规定披露内容较为常规,而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设立时间、注册地址、注册资本以及较为敏感的或有诉讼、受聘或解聘信息并未提及,而上述方面往往是公众更为关注的。
  近期,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均有所突破。2007年12月6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与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方中分别签署《关于内地企业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及《关于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开始走向国际,并得到国际初步认可。
  1月16日,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成立了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瑞岳华)则标志着中国本土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诞生。■

  ( 宋燕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