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次贷恐慌加剧 全球股市暴跌

2008年01月22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者担忧经济前景抛售高风险资产,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逐步显现

  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进一步加剧,恐慌心理的蔓延,正驱使更多的投资者加入抛售股票的行列。1月21日,亚欧主要资本市场相继出现暴跌,其波及面之广和跌幅之大,为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所未见。
  截至1月22日收盘,亚洲主要股市纷纷告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354点,至4559点,跌幅7.22%;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061点,至23818点,跌幅8.65%。其中,国企H股指数更暴跌了1619点,跌幅超过10%;日经指数下跌5.65%。
  在此前交易的欧洲市场,连环下跌的趋势继续蔓延。至周一(21日)收盘时分,欧洲主要股市全线飘绿。伦敦金融时报FTSE100指数大跌323点,至5578点,跌幅5.5%;德国法兰克福DAX 30指数下跌7.2%;法国CAC-40指数下跌6.8%。欧洲三大市场在一天的暴跌中蒸发的市值,高达3500亿美元。
  1月21日适逢美国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资本市场因假期休市而缺席了此次“黑色星期一”。但此前的一周,纽约道琼斯、纳斯达克、标准普尔指数的周跌幅已创近五年之最。18日,在布什政府出台减税计划的利好消息后,三大指数仍以阴线收盘。21日,同在北美的加拿大多伦多股市下跌约4.5%。
  尽管没有美国市场的参与,但在亚欧市场普跌,特别是伦敦、香港等市场出现“9·11”以来最大日跌幅的推动下,反映全球股市行情的摩根士丹利全球资本(MSCI)指数,亦下挫3.3%,至2006年底以来的最低点,该指数进入2008年以来已经下跌12%。
  受累次贷危机最深的银行股,成为此次暴跌的重灾区。德国WestLB银行21日宣布,2007年出现10亿欧元的亏损,并且近期内将再次面临类似规模的资产减记。这一消息,进一步触发了市场对银行次贷损失扩大的担忧,银行股随后遭到猛烈抛售。皇家苏格兰银行(RBS)下跌8.17%,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下跌7.8%,巴黎国民银行(BNP Paribas)下跌8.5%。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沪深股市和香港市场中,中国概念股与全球股市联袂下跌的背后,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显现。上证指数创出半年来最大跌幅,背后有国家紧缩货币政策、强化价格管制的宏观调控因素,固然也有平安保险(香港交易所代码:231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宣布巨额再融资计划和中煤能源(香港交易所代码:1898)发行在即对市场资金面构成的压力。然而,次贷危机恶化、全球经济前景看淡的外部因素亦不容忽视。
  21日,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率先报道中国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8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可能对所持次贷资产进行大规模减记,并导致该行2007年四季度出现亏损,进而造成全年净利润的大幅下降。此后,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也发表了类似报道。
  中国银行2007年三季报公布,其持有的次贷相关资产高达79.5亿美元,而对应提取的“公允价值变动准备”仅为3.21亿美元。当日,对次贷风险的担忧,令中行H股股价大幅下跌了6.4%,工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也重挫7.8%。
  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之时,宣布高达1600亿元再融资计划的平安保险A股,更被市场无情地封在跌停板的位置,显示了投资者对无资本金不足之虞的平安,此刻酝酿大规模海内外扩张的忧虑。当日在欧洲市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持有股权的巴克莱银行、平安保险持有股权的富通银行(Fortis)的股价分别下跌了6.5% 和6.92%。
  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使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上升,高风险资产大规模遭到抛售。明显的佐证是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债券价格上涨),特别是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美国国债及日元汇率的大幅升值。目前,十年期美国国债的年收益率已经低至3.908%,显示市场对低风险资产的强烈需求。美元/日元汇率则跌至105.8上下,日元创两年半以来新高。日元套息交易呈现出大规模平仓之势。来自日本的低成本资金,被广泛认为是近年来推动全球股市、商品市场大规模牛市的流动性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