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跌势继续 后市尚不明朗

2008年01月22日 13:43 来源于 caijing
沪指大幅下挫354.69点,跌幅7.22%;平安巨额再融资,中行可能将大幅提高次贷拨备等市场消息,造成金融等权重板块大幅杀跌



  1月22日,受市场悲观气氛指引,沪指继续昨日跌势并刷新跌幅纪录。当日沪指收于4559.75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挫354.69点,跌幅7.22%,创2007年6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继1月21日两市出现“黑色星期一”后,沪指两日内连破5100点至4600点多个整数关口。多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短期内大盘的走势并不乐观。

市场预计中行将传出“坏消息”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对记者表示,昨日大盘走低受到内外因素影响,但今日大盘跌势放大受心理影响较大。
  陈李认为,在外需方面,因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疑云,加上人民币大幅升值等因素,投资者对出口型企业业绩增长信心走低。在内需方面,全年紧缩信贷,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等政策消息,也为上市企业的成长性蒙上了一层悲观色彩。
  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1月21日公布的巨额再融资计划被视为拖累市场下跌的导火索。当日,中国平安宣布,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及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再融资规模将近1600亿元。
  “平安的再融资额巨大,也没有清楚地交待融资额用于何处。如果是充实资本金及为未来的投资作准备,那么首次公开发行所融到的钱,已经足够支持平安未来两三年在国内市场上进行收购。”陈李表示,“平安也许是认为,现在市场比较好,先把钱圈到手里再说。”平安的巨额融资计划遭到市场的负面回应——在21日和22日两个交易日里,中国平安连续跌停。
  此前曾被低估的外围股市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在此次大跌中显露无遗。陈李分析,美股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直接和间接两种。如果美股带动H股市场下跌,A股和H股市场的价差更加显著,从而影响到对A股市场市盈率的反思,此为直接影响。
  此外,美国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也引起中国投资者对国内相关产业的担忧。如路透社1月21日报道,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可能因次贷影响利润走低,甚至出现亏损。22日,中国银行宣布有重要未公告事项,全天停牌。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林文军认为,市场预计中国银行将提高次贷的拨备至80亿元,这一消息直接冲击了市场的信心,造成了金融等权重板块大幅下跌。

金融地产板块拖累大盘
  从盘面走势来看,多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由于大盘指标股比较集中,金融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已经成为大盘的主要拖累。
  22日,金融板块共出现8只跌停个股,除两只保险类个股中国平安及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外,其余多为券商类个股。6只个股跌幅超过9%,5只个股跌幅超8%。
  房地产板块跌幅更甚,共有超过30只个股跌停。总市值前五的万科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2)、保利地产(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48)、招商地产(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4)、北辰实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588)、陆家嘴(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63)跌幅分别为8.65%、9.60%、9.98%、9.97%和9.96%。
  对金融板块而言,保险、券商、信托等和投资收益挂钩的股票跌幅靠前,而银行类个股前景也不容乐观。分析师表示,由于全年新增贷款总量不得超过去年,实际上为银行企业2008年的业绩定下框架。该分析师表示,贷款紧缩已由此前的企业蔓延到个人贷款,而银行最近更被要求递交放贷的月度报告,预计银行业2008年的业绩增长将会放缓。
  对于房地产板块,近期政策面消息更加悲观。分析师称,此前给予房地产企业的估值溢价,主要是基于它们手中的土地,但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知要求,土地闲置一年应缴纳20%的土地闲置费,闲置满两年就应无偿收回。对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在银行贷款偏紧的环境中,如果不能及时拿到贷款进行开发,就必须面对转让土地或被收回的命运。而近期购房者的浓重观望气氛,更使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面临考验。

基金尚未现恐慌性赎回
  22日,沪指跳空低开于4818.00点,为全天最高点。开盘后沪指直接跳水,小幅反弹后,出现一波更大的跳水行情。早市收盘前行情曾有反弹,但下午开盘后又震荡走低。全天沪指最低到4511.95点,收于4559.75点,稳定于4500点上方。当日深成指亦跳空低开于16761.74点,最高16974.65点,最低15793.28点,收于15995.85点,下跌1215.08点,跌幅7.06%。全天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仅为24只。
  当日沪市成交量为1577.6亿元,深市成交量为802.6亿元。两市成交量虽较昨日有一定程度的放大,但大盘情况仍算稳定。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旗下基金并未遭遇恐慌性赎回。以天益基金为例,此前日均申购额为4亿元,21日申购额也近4亿元。上投摩根相关人士也表示,从21日申购赎回数字看,情况依然稳定,但22日加深的跌势是否会产生影响,尚待统计观察。
  两基金公司对大跌的成因判断类似,认为周边股市的影响是最主要原因,并表示,大跌不会影响到公司对牛市格局的基本判断和投资策略。富国基金进一步认为,从今日的下跌来看,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有些反应过度,后市的反弹值得期许。
后市不明
  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们认为,近期基本面消息均属负面,因此大盘在短期内的趋势并不明显,仍以震荡为主。
  一位分析师表示,2008年的两税合一,推动部分上市公司隐藏利润,2007年全年业绩并没有完全在年报上显现出来。“因此,部分公司2008年一二季报表可能令人喜出望外,这是大盘企稳的一个契机。但此间高点,可能也就是近期的阶段性高点了。”这位分析师预计。
  陈李则认为,近期大盘的企稳关键因素在于政策面。今日巨幅下跌可能触动管理层,并出台相关意见。■

既往相关报道:
沪市盘中暴跌300点 市场信心受重挫
沪指创半年最大日跌幅 两市缩水1.8万亿
沪指创半年最大单日跌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