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西飞集团完成整体上市

2008年01月18日 22:40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增发是中国一航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民机专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1月18日晚,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68,下称西飞国际)发布公告,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飞集团)已经按相关协议约定将认购股票资产全部交付予本公司。西飞集团完成整体上市。
  根据西飞国际与西飞集团公司于2006年9月25日签订的以资产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协议,以及2007年7月11 日签订的补充协议,西飞集团公司以其拥有的且经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批准的与飞机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资产作价为33.99亿元。
  整体上市后,西飞国际股本从6.26亿股增加到9.97亿股,西飞集团的国有法人股比例增加到64.48%。根据西飞国际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规模为6.60亿股,其中西飞集团以资产认购比例为56%。
  公告显示,此次增发后,按照2006年的数据,西飞国际总资本将从32.7亿剧增至129.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将从17.8亿,增加到64.2亿。
  本次发行后,西飞集团已经将包括军机、民机在内的飞机整机的生产制造能力(特殊型号军机的总装,军机调整试飞除外)注入上市公司,西飞国际的业务结构将从单一的飞机零部件生产转变为以飞机整机生产为主,飞机零部件生产为辅,业务收入将主要由飞机整机收入和飞机零部件收入组成。
  西飞国际董事孟祥凯此前曾经表示,凡是能形成规模生产、能带来经济收益的所有飞机制造类资产,都会被注入公司。
  公告指出,根据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本次发行还需募集资金32亿元左右,在西飞集团公司以飞机业务相关资产认股结束后,西飞国际还将面向西飞集团和公司以外的机构投资者采用竞价方式发行,认股方式为现金认购,发行价格不低于9.18元。
  西飞集团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旗下的四大航空制造企业之一,此外还包括沈阳飞机工业集团(下称沈飞)、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下称成飞)和上海飞机制造厂。西飞集团在军机业务主要有“飞豹”系列、“轰六”系列,民用飞机主要有“运七”系列和新舟60。
  在中国ARJ21支线客机的项目上,成飞和西飞分别承担机头和机翼、机身的制造,沈飞负责机尾和电缆制造。
  根据西飞国际的公告,公司将利用募集的资金与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合资成立一航沈飞民机公司和一航成飞民机公司,从事国际转包业务和ARJ-21支线客机零部件的加工业务。
  此次增发完成后,西飞国际不仅囊括了西飞集团的绝大部分军机和民机业务,同时也将包括沈飞和成飞的绝大部分民机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西飞国际此次增发,已经超越西飞集团的层面,而是中国一航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民机专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