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T春兰或将暂停上市

2008年01月18日 09:13 来源于 caijing
公告称因连续三年重大亏损,今年4月26日后可能退市

   已于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江苏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54,以下称“*ST春兰”),2007年扭亏无望,将面临退市风险。
    2008年1月7日晚,*ST春兰发布大幅预亏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年全年净利润发生重大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98992036.92元),具体数据将在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预计披露时间为2008年4月26日)。
  在此基础上,*ST春兰还发布了暂停上市预警公告称,由于预计2007年度仍将发生重大亏损,同时鉴于公司2005年、2006年亏损,至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日(预计为2008年4月26日),公司将连续三年亏损。按照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从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待上证所作出决定后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春兰的退市传言由来已久。2005年*ST春兰亏损2595万元,结束11年持续盈利状况;2006年*ST春兰再度大幅亏损1.98亿元。接连两年亏损后,春兰股份在2007年4月23日即被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ST)。当日,*ST春兰公告提醒说,由于公司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已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07年度审计结果表明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然而,2007年8月25日,*ST春兰发布200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ST春兰净利润达到814.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2%。连亏两年的*ST春兰呈现盈利趋势,但其公告仍对全年盈利表示“经营压力仍比较大”。
  2008年初始,关于春兰集团借壳春兰股份整体上市的传言不断,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整体上市方案确定,但*ST春兰并未出公告否认,对此大家都在期待*ST春兰新年的第一次公告。然而,17日晚才迟迟出台的公告作出了大幅亏损预期,显然让市场颇为失望。
  实际上,除了亏损问题,*ST春兰公司内部管理问题不断。2007年9月17日至19日,江苏证监局对*ST春兰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同年11月1日下发了《对江苏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治理的监管意见函》(下称《意见函》)。据了解,该《意见函》明确指出了该公司存在的两大问题:董事会缺席董事的委托手续不规范,存在一次委托非独立董事表决的情况;公司董事会尚未设有专业委员会。
  《意见函》还要求*ST春兰设立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部门设置和有关人员作用的发挥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在2005年以前,销售主要通过大股东下属子公司春兰销售公司进行,2006年以来,虽然公司逐步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系统,关联销售有所下降,但是仍有一定比例的销售通过销售公司来进行,且以前因关联销售形成的大额应收关联方往来款没有收回;建议*ST春兰司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降低关联交易,并加强对关联方欠款的清收工作,防范风险;必须制定专门的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根据此后*ST春兰陆续发布的公告,对于上述意见的整改措施一直在进行,且部分已完成。比如,公司已于2007年11月9日专门召开董事会,同意成立以独立董事为主的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战略与决策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等。
  同时,*ST春兰还根据证监会要求进行了自查,自查结果还显示,公司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管人员对上市公司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培训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制度、风险防范机制需继续完善;需进一步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尚未实施高效的股权激励机制。
  对这些问题,*ST春兰曾对于整改进度公告称,整改正在持续进行中,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风险防范机制的完善预计2008年底前才能完成;公司将逐步建立起有自身特色的激励体系,在对股权激励相关政策熟悉的基础上,借鉴已实施股权激励机制上市公司的成功经验,待时机成熟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但由于该项工作涉及相关政策导向及公司的长远发展,无法在近期完成。
  如果今年4月*ST春兰年报如预期亏损,被要求暂停上市,上述整改措施也还将继续进行。
  此外,1月17日公告还显示,该公司于2008年1月13日召开五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同意董建中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聘任马宝河为公司副总经理。具体原因并未作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