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证券、光大银行力争今年双双上市

2008年01月17日 16:31 来源于 caijing
光大集团年度工作会议宣布,银行上市前需解决弥补历史亏损、发行次级债、处置150亿元不良资产等问题

光大集团年度工作会议宣布,光大银行上市前需解决弥补历史亏损、发行次级债、处置150亿元不良资产等问题 
  
     
1月17日上午,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光大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宣布,2008年光大改革需要打好四大“战场”的改革攻坚战。
      2007年8月5日,光大改革重组方案获批,重组工作正式启动。当年11月30日,汇金公司向光大银行注入2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的资金,由此拉开了光大集团改革的序幕。随后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双双进入上市阶段,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在此基础上,唐双宁认为,2008年要在四大“战场”上展开改革攻坚战:
      第一“战场”是金融企业。首先,光大证券拟在今年三四月份完成公开上市工作,“为光大银行上市、集团改革重组探路”。光大证券已于2007年12月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报材料,计划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
      光大银行也要力争2008年上市。唐双宁介绍,光大银行上市先要解决四大障碍。一是弥补累计亏损。截至2007年底,光大银行仍有历史形成的约37亿元亏损需在上市前弥补;二是研究发行次级债。在国家注资后,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7.11%,尚需弥补资本缺口50亿元,拟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次级债;三是处置不良资产。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4.46%,为使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接近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需要打包处置不超过150亿元的不良资产;四是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引资”实现“引智”和“引治”。在保险方面,光大永明保险公司也要注重发挥合资优势,不断改善公司财务效益。
      第二“战场”是实业企业。在将众多实业企业整合成立“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按照“资产负债划转协议”承接划转的资产负债后,将解决关联交易,同时完善内部组织结构设置和内控机制,在集团层面,要建立与未来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全面合作关系。
      第三“战场”是成立“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要将中国光大集团由现在的行政管理型机构,转变为现代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为此,光大金融控股集团首先要厘清债务、夯实资本金,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企业转型。同时光大拟做大保险板块,形成银行、证券、保险三足鼎立的局面。
      第四“战场”在香港。光大控股、光大国际要抓住目前资本市场的机遇,加强与光大境内企业的业务联动和资本运作。 
      唐双宁认为,四大“战场”中,第一“战场”、第二“战场”要在2008年取得决定性胜利,特别是要成功实现光大银行、光大证券上市。
      光大集团于1983年5月创办于香港,目前已发展为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主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并于2007年获批成立金融控股公司。2007年,光大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45.7亿元,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46.3亿元,光大永明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6.7亿元。在上述主要企业的拉动下,光大集团共实现利润154亿元。
      另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弥补历史亏损、发行次级债等计划还需得到股东的支持。引进战略者也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