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石化股改再被否

2008年01月16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个人股东代表希望中石化提高对价,亦希望市场普遍预期的私有化有较详细的时间表

  1月15日,S上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88)股改方案再次被股东大会否决。
  S上石化的股改方案为由其非流通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上交所代码:600028)向S上石化的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3.2股上海石化股票,作为对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的对价安排。在此计划之下,中国石化的股比将从55.56%下降到52.36%,仍居绝对控股地位。
  同时,中国石化承诺六年不要流通权,即这一方案比其第一次提出的股改方案,增加了大股东锁定72个月的条件。中国石化董秘陈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等于是放弃了流通权,毕竟中国石化需要整合,甚至不排除回购股份。
  这个方案须经参加相关股东会议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A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S上石化股东投票当日,逾三百位投资者来到位于上海金山的现场,但无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但多数机构通过网络行使表决权。
  参加此次股改投票的相关股东共22,039人,代表股份数为43.49亿股,占S上石化A股市场相关股东持有的股份总数的89.30%。由于参加投票的流通A股股东中,同意的股份数占有表决权流通A股股份总数的26.83%,由此股改方案未获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个人股东代表的主要反对意见是希望中石化“拿出诚意补偿到位”,同时亦希望市场普遍预期的私有化有一个较详细的时间表。
  董秘陈革就此对媒体的回应是“中石化整合下属公司的长远战略不会改变,而且还会继续减持。”
  参与投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东方基金下属的东方精选混合型基金和上海骏发贸易有限公司投了反对票,其他八家机构投了赞成票。
  S上石化的内部人士表示,东方精选混合型基金提出的对价要求要远远高于公司目前的股改方案,对此其大股东中国石化愿意提高对价的可能性非常小。
  股东投票以前,上石化高层在路演过程中亦知悉一些大型基金对此方案的不同意见,因此早有传闻对“股改能够通过并不乐观”。
  母公司中国石化董秘陈革在股改投票当日向媒体表示,是否第三次推出股改方案,目前没有时间表。
  同时,母公司同为中国石化的S仪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71)的股改也遭遇同样命运。 流通A股股东的表决情况是,同意的股份数占参加投票的有表决权流通A股股份总数的25.77%,同样没有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要求。其前十大流通A股股东中,同意的仅北京步长医药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家,其余九个包括东方精选混合型基金、华宝信托等均投了反对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