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歌华有线推迟成立合资公司

2008年01月16日 09:00 来源于 caijing
显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三网合一”的前景实现,仍有现实难度

显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三网合一”的前景实现,仍有现实难度

  1月15日晚,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7)发布公告称,将延长与美国自由环球公司、华创投资伙伴公司签署的框架性合资协议。
  该协议于2007年10月签订,当时三家公司约定:在新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歌华有线持股51%,两家外方合计持股49%,初期投资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在合资公司成立后,歌华有线将与之合作开发视频和数据服务组合,以促进歌华有线的电视数字化进程。
  当初的协议约定,自签署之日起90天后将自动终止。歌华有线15日晚发布的最新公告称,由于各方均希望延长框架协议规定的期限,因此将终止日期推后至2008年4月15日,“各方将在该期限内寻求签署与交易有关的最终协议。”
  歌华有线于1999年9月成立,是唯一一家负责北京地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开发、经营管理和维护的网络运营商。近年来,歌华有线致力于网络双向改造,希望为用户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
  在2007年10月宣布组建合资公司时,歌华有线曾表示,在渐行渐近的“三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融合的背景下,该合作将充分发挥有线电视网的渠道价值,开展全程多网业务。
  但最新公告表明,合资公司的进展并不如意。歌华有线市场运营总监罗小布说,落实当初的框架合资协议仍需一定时间。1月15日当天,歌华有线股价上涨2.07%,收于32.53元。
  自由环球公司的创始人为美国有线电视奠基人约翰·马龙(John Malone)。2005年,马龙将其创办的自由媒体公司与欧洲有线网络运营商环球公司进行合并。新成立的自由环球公司当年即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主要业务系为欧洲、日本、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的17国提供宽带网络服务。
  歌华有线曾在2007年10月发布的公告中称,自由环球公司为“三网融合业务的运营典范,具有强大的内容制作、集成和资本运营能力,其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网络并购整合经验”。
  华创投资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地在美国特拉华州。公开资料显示,华创投资曾于2007年投资中国IT互联网公司“小熊在线”,投资额约200万美元。■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