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收购中银基金83.5%股权

2008年01月16日 16:32 来源于 caijing
成为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最高的国内商业银行。中行表示,这将进一步丰富其全能银行的功能



    中国银行近日正式收购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下称中银基金)83.5%股权,成为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最高的国内商业银行。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中国银行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将进一步丰富中国银行全能银行的功能。
  据了解,在这次股权收购中,中国银行同时收购了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银证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7%、16.5%的股权,从而成为中银基金直接控股股东,“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国银行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分别持有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3.5%和16.5%的股权。
  在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公司后,中国银行将成为同时拥有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基金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BOC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Managers) 于2004年6月2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开业批准。原股东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美林投资管理,持有股权分别为67%、16.5%和16.5%。2006年9月,美林投资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合并为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贝莱德成为中银基金的外方股东。
     中银基金率先成立,曾使中行一度在基金领域的动作远远超出其他几家国有银行。但由于当时的政策限制,中银基金的很多安排无法一步到位。直到2005年4月6日,国务院才批准商业银行直接投资设立基金公司事宜。
  2005年6月21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由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此后,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成立。
  早于2006年11月8日,中行就曾表示,监管部门已原则上同意将中银基金“升格”为中行总行直属基金公司的计划,并引入一到两家外资伙伴,预计当年底会有结果。媒体援引中行发言人的说法称,新公司可能在2007年年初开业,但未能顺遂。
    当时持有中银基金67%股份的中银证券,是由中银国际联合内地五家大型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综合类证券公司。这几家发起人企业在资本和金融方面大都长袖善舞,有的甚至已经有颇为宏大的构建金融帝国的设想。
  据一名知情人士称,在资本市场向好、基金收益可观的情况下,要他们将对中银基金的权益拱手相让,从单纯的商业逻辑上,是有难度的。不过尽管谈判并非一拍即合,但中行最终还是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在艰苦的谈判之后,中银基金股权升级终成正果。
    目前,中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有四只基金:中银中国基金、中银货币基金、中银增长基金和中银收益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