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盛调低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08年01月15日 14:59 来源于 caijing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同日表示,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长预期是“略低于”8%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同日表示,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长预期是“略低于”8%

  美国投行高盛集团1月14日发表研究报告,调低了对亚洲经济增长的预期,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由10.3%降到10%。就在同一天,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也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放缓和油价上涨,今年亚洲(不包括日本)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可能放缓。
  黑田东彦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3月份发布的下一批预测中,对亚洲地区(包括中国,但不包括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是“略低于”8%。
  相比之下,去年9月份亚开行将其对2008年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测从7.7%调高至8.2%,同时预计,由于亚洲地区对国际贷款的依赖程度降低,该地区将经受住信贷紧缩引发的任何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黑田东彦表示,亚洲通胀日益加剧,将成为“今年真正严重的问题”,要想对抗通胀,亚洲各国政府必须取消或降低国内补贴,特别是燃油补贴。本月早些时候,油价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黑田东彦不愿对具体国家置评,但他表示,即使亚洲许多国家政府,利用其“相当稳健的财政状况”推迟进一步改革,但就更长期来看,补贴安排是“不可持续的”。
  与黑田东彦侧重金融方面的分析相比,高盛的研究报告更重视美国经济对亚洲出口的影响。
  由于担心美国预期中的衰退会削弱对亚洲出口产品的需求,高盛认为,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2008年的增长速度为8.3%,而不是早些时候预计的8.6%。其中,高盛集团把中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从先前预测的10.3%降到10%,高盛的研究报告称,考虑到净出口对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重大促进作用,受到美国衰退引发的全球性需求减缓,肯定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公司赢利产生看得见的影响。
  高盛预计,净出口在中国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中占1.6个百分点,而不是1.8个百分点。其还估计,在2007年预计的10.4%的增长中,净出口所占比例为3.4%,接近三分之一。
  另外,高盛将印度的增长从先前预计的8%减少到7.8%,新加坡从7.3%下降到6.4%。高盛在上星期刚刚下调了对美国和日本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