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菱管线公布高管股权激励方案

2008年01月15日 10:35 来源于 caijing
股权激励方案从实施到解锁均包含严格的业绩约束

  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2,下称华菱管线)于1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了分别针对公司中国籍和外籍高管的股票和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草案。这是一个包含业绩约束的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公告,针对中国籍高管的激励方案需满足净资产现金回报指标才能实行,即公司年度EOE超过境内同行业企业同一年度EOE的平均值。其中,EOE的计算公式为“当期利息、税与折旧摊销前的利润(EBITDA)/加权平均股东权益”。参照企业将由董事会从国内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选取。
  另外,华菱管线高层获得这些激励股票后,还必须确保公司2007年—2010年每年净资产收益率(ROE)不低于12%,2010年营业收入比2006年增长约一倍,才能在解锁期满后转让。
  根据公告,这一股权激励计划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根据公司董事会任期进行两次授予,以2006年度作为首期计划的业绩年度。在公司董事会换届后,将开展二期计划进行第二次授予。第二期计划的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收入增长率考核目标,将在第二期计划实施前再确定。
  这一计划的激励对象包括:由控股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集团)提名、公司股东大会会议选举产生的公司董事,由公司董事会聘任的中国国籍高级管理人员;公司主要子公司的领导班子成员;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技术(业务)人才和管理骨干;公司认为应当激励的其他关键员工。每期激励计划的具体名单由董事会确定。
  根据草案,购股资金将由公司和个人按1:1比例分别承担。公司以该期限制性股票授予时,相应业绩年度的超额净利润为基数,提取一定比例的购股资金,同时要求激励对象自筹部分资金。华菱管线将在额度范围内,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票,一次性授予激励对象并锁定两年。锁定期内,限制性股票及分红权不得在二级市场出售或以其他方式转让。
  其中,净利润计提比例由董事会根据计划激励对象的范围、人员层级和薪酬水平,以及预计激励水平等因素,在不超过25%的范围内确定。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以购股资金从二级市场购买限制性股票的平均价格。
  待锁定期满后,如果净资产收益率考核达标,激励对象被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可在三年内分批匀速解锁,其中第一批计划可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占该期所授予限制性股票总量的40%,第二批及第三批均为30%。
  根据公告,解锁的考核指标包括两个,一是第一批解锁日的前一个年度ROE不低于11%,之后每批解锁日的前一个年度公司ROE不低于12%;二是2007年—2010年的营业收入要分别比2006年营业收入增长18%、35%、60%和99%,
  同时,华菱管线规定,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每期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的总和,加上公司其他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公司股票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
  此外,华菱管线针对由米塔尔钢铁公司派出的外籍高管的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也将参照上述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有关考核的规定进行,并由华菱管线以现金方式,支付行权时华菱管线股票市价和行权价的价差。外籍高管的激励计划也分两次授予,首期计划的激励对象合计三人。
  此计划中股票行权价格,指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草案摘要公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和前30个交易日内平均收盘价中价格较高者。
  这一草案需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无异议后,由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生效。
  华菱管线于2008年1月11日起停牌,将于15日复牌,停牌日前收报13.05元,上涨7.6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