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下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

2008年01月14日 18:29 来源于 caijing
中金公司将中国GDP增速从11%下调至10.5%-11%,高盛则从10.3%下调至10%

  鉴于近期外部经济进一步恶化及中国自身政策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经济学家相继调低了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1月14日发表报告,将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原来的11%下调至10.5-11%。当日,高盛公司中国经济学家梁红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从10.3%下调至10%,理由是中国出口增长将放缓。不过,高盛预计中国在2009年仍可维持10%的增速。
  此前,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12日曾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将调低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进一步走弱迹象非常明显。高盛公司据此认为美国经济正濒临衰退,全球需求增长的大幅放缓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造成显著影响。
  哈继铭也表示,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迹象愈加明显”。中金公司因此调低了中国出口增速预期,将今年按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从11.8%下调至10%。而由于国内最近出台的价格管制政策和新《劳动合同法》,分别对于能源供应和就业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中金公司将国内消费增长预期从13.4%下调至13%。
  哈继铭认为,由于食品价格高涨,2007年12月CPI大概在6.1%-6.5%之间,虽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他将2008年全年的CPI预测从4.0-4.5%上调至5.0-5.5%。
  他在报告中称,调高2008年CPI的原因是:翘尾因素的上升,国际油价再创高位,国际粮价上涨,中国农业生产成本的加速上升,猪肉价格继续攀高,以及新《劳动合同法》可能带来劳动力成本的加速提高。
  他认为,新的《劳动合同法》下劳动力成本的“政策性”增长虽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但另一方面工资薪金的增加有可能过早透支人口红利,并有可能进入“加薪—通胀—再加薪—再通胀”的循环。
  哈继铭表示,政府在短期内政策方向应该以货币紧缩、人民币升值、粮食补贴为主。人民币升值可以缓解输入型通胀,而粮食消费和生产环节的补贴将短期内有效抑制粮价。另外,数量型的货币紧缩(提高准备金率、加大对冲力度、迫不得已的信贷控制)将降低货币增速,不过,由于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加息空间日益减小。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政府应当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有效性;推出物业税并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以有效遏制土地价格上涨;继续补贴粮食生产环节。而未来由于美元见底回升,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落,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将有所减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